当一周工人,听最真实的“工友之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当一周工人,听最真实的“工友之声”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字秀春 王宋伟
2019-11-11 11:13:07

  穿上工作服,带上安全帽,与工人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浙江省的很多企业车间里来了一群特殊的“新员工”。

  这些“新员工”是来自浙江省、市、县等各级工会里的机关干部。

  今年7月,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省总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组织了浙江省总工会机关14名年轻干部分五个组进企业当上了工人。第二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浙江工会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切实加强全省工会系统上下联动,继续在工会干部中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各市、县(市、区)总工会的干部陆续走进了企业,体验一线工人的甘苦,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更加深厚的感情,让主题教育体现出浓浓的工人味、工厂味、工会味。

  “在穿上工作服的时候,我仿佛感觉自己像即将出征的战士,和众多的工人兄弟们一起奔向我们的前线——生产车间,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为家庭的幸福劳动,为社会的进步劳动,为国家的富强劳动。”7月底,在纺织车间当了一周工人后,浙江省总工会网络办的干部夏凡在感悟体会中写道。

  进工厂,感受工人的甘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到一线,走进闷热、噪音大、气味刺鼻的工厂,工会干部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工人们的辛苦与不易。“摸螺丝,手指上的皮都磨破了。”“成衣的误差很小,检验的时间久了,眼睛就花了。”“站一会还可以,1个小时后腿就开始酸麻了。”一天八小时的流水线工作让很多“新员工”直呼:太难了!

  在浙江东瓯过滤机制造有限公司当工人的丽水市总工会组宣女工部副部长陈亮,他的工作是为过滤管装上过滤口。“工人们的工作是枯燥的,一做就是八个小时,但是他们朴实乐观,对工作从不抱怨。”他的“工友”丽水市总工会经保法工部科员雷晶晶说:“刚来的时候工作一小时就想拿手机看看,但是工人们一直专注手里的工作,心无旁骛,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鄞州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姚燕君正在包装成衣。中工网记者姚怡梦 摄

  “平时叠衣服还是会的,但是要把衣服叠好包到包装纸里,我觉得很紧张。叠一件衣服工人们只赚几毛钱,一小时他们只赚到十几二十几块钱,真的很不容易。我们更应该珍惜自己的工作。”在斐戈集团工作的鄞州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姚燕君感叹道,“我叠一件衣服花五十几秒,工人朋友上来只用了十二秒,这就是熟能生巧。我们要提倡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就是长年累月地把一件事情干好,干到极致。”

  在雅楚公司“实习”的奉化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干部洪银花对服装设计各道工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利用休息时间,她还主动向师父请教其他工序的运作流程和制作技法。“从前是纸上谈兵,这次更能体会到工人师傅的艰辛。他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劳动经验,很多的细节里都包含了技术工人们的智慧。像服装返工,标签撕不下来就会留下一个痕迹。工人师傅教我们用电吹风或是熨斗压一下,标签就很容易撕下来了。”“手工缝制的针距是很精确的,西装要用几堤线,外衣用几堤线都是有要求的。”洪银花滔滔不绝地跟记者聊起她这几天的所见所闻,“在这家企业里有一位年过八旬的意大利设计师,老人家年轻的时候就在这里做西装,为的就是把工匠精神留在这里,一生只干一件事。”

莼湖街道总工会的楼仕辉在检查导向圈是否有瑕疵。中工网记者姚怡梦 摄

  来自莼湖街道总工会的楼仕辉这一周在力品格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筛选“导向套”,以保证气弹簧的密封性和稳定性。他告诉记者,“虽然有全自动机械辅助,但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基本是一名职工监控好几台仪器,工作量其实也很大。”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自动化的机械都出自他的师傅胡威明所带领的创新团队。目前,胡威明已经有二十三项自主研发成果应用于整条生产线上。

  交朋友,聆听基层的心声

  “坐在办公室里写报告谈体会是培养不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和情怀的。”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说。

  自己联系企业,自行解决吃住,不给当地企业和工会添麻烦,这种“完全自理”式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工会干部零距离接触一线职工。

  如此近距离地与一线职工打交道,对许多青年干部来说还是第一次。能不能与职工搭上话,交上心,成为了很多干部们担心的问题。

  和工人们一起吃饭,聊聊天,唠唠家常,到操场上打篮球,帮他们的网购进行线上砍价,渐渐地话匣子打开了,工人兄弟们也愿意将工作的辛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他们的收入情况,子女上学情况,甚至婚姻情况等向工会干部们倾诉。

  “怀孕7个月的车间主管李春霞,坚持在早课时耐心提点一天的工作,坚持督促检查每道工序的工作情况,还不时地对新进员工进行鼓励和指导。退休返聘的仓管骆大姐,得知有工序进度赶不上,不计较得失,主动帮忙。”在浙江欧博特家纺有限公司当工人的浙江省部属企事业工会干部刘朝晖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工友们,“来自贵州的堂兄弟,哥哥在浙江打工多年,弟弟上个月刚满18岁,与我们同天报到。哥哥说,他们文化不高,浙江私企多,工作好找,收入相对高一些,带弟弟出来再努力个几年,攒够本钱,兄弟俩就回老家做点生意。”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触动着工会干部。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