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以“三忆”形式让主题教育走进职工心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陕西省总工会以“三忆”形式让主题教育走进职工心里

2019-09-23 08:05:40

  据新华社 近日,来自陕西建设系统的12名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在陕西省总工会“学党史 感党恩 我与祖国共成长”专题教育活动上,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在活动现场,涌现了很多诸如“一根冰棍”、“一只大木箱”等让人泪目的“走心”故事。

  这是陕西省总工会自去年7月发起的“三忆改革发展史 不忘初心感党恩”(简称“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一年多期间,陕西省总工会以讲“我”的故事的创新形式,从省内到全国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内外100余万名职工广泛参与,激发了各个年龄段尤其是“90后”年轻职工们“与祖国共成长”的“与有荣焉”自豪感,创新的形式与走心的内容,让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很多工作在外地乃至国外的流动党员和职工再次找到归属感和荣誉感。

  从“诉苦三查”到“三忆” ,用群众工作老传统讲主题教育新内容

  2018年7月,陕西省总工会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三忆改革发展史 不忘初心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实施意见》,提出“三忆”主题教育活动“进工地、进班组、进项目”,对一线职工实现全覆盖。“三忆”分3个时段讲述改革故事: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1992年南巡讲话,1992年南巡讲话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之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至今。

  “三忆”形式缘起于 1947年12月上旬到1948年2月,彭德怀和习仲勋在西北野战军推广“诉苦三查”教育。诉苦,即诉旧社会和反动派所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即: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开展新式整军运动,启发士兵的阶级觉悟,让他们明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道理。

  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赋予了老传统新的意义和生命力,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剑说:“我们借鉴‘诉苦三查’的方式,在新时代下推出了‘三忆’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不忘初心感党恩,激发他们在陕西追赶超越中不忘初心,创新实干,再立新功。”

  近一年来,陕西省各市工会、省级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纷纷行动起来参与“三忆”活动,内容不限,形式不限,这一零门槛活动激发了人人参与的热情,一线职工、班组长,甚至厨师、门卫、保安也踊跃回忆苦日子,讲述自己的故事。

  换花样讲“我”的故事,激发年轻人“与祖国共成长”的荣誉感

  零门槛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大激发了深藏民间的“高手们”创作和表达的激情,用歌曲、诗词、故事多种形式来表达“我”的感受。

  多样的形式和宽松的氛围让很多职工主动谈起自己曾经生活中的“不光彩”。中交二公局隧道公司青年职工李明泽讲述了自己当年与母亲、姐姐同吃“一根冰棍”的“窘迫”:自己和母亲、姐姐一起拉架子车进城拉木材,来回40公里,因返程路上太渴,只拿出1毛钱买根冰棍,3人一起吃却因吃得太快将冰棍掉在地上,捡起来毫不犹豫接着吃。

  “三忆”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是一次精神的传承,让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的年轻职工们更加坚定信仰。 “80后”独生女史倩是中国水电三局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职工,她对前辈柳红分享的“一个大皮箱”的故事印象深刻。柳红是水电三局即将退休的职工,她曾讲道:“三局是一个流动单位,一座电站建成了,就要举家搬迁,所以三局人家家都有几只大木箱。搬家时,所有的家当装箱,然后两家、三家装一车,搬到下个工地。”

  听完前辈的故事,史倩说:“柳红的坚守,给了我们勇气,自己和同事能坚守非洲工程一线,也得益于‘三忆’活动中这些前辈的故事的激励。”随着时代发展,木箱退出了建设工地,但老一代建设者仍有木箱情节:它不仅仅是一只箱子,更多的是对时代的感恩,对青春奋斗的感激,对幸福生活的寄托!

  创新与走心,让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走进职工心里

  在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始,陕西工会就提出“三忆”活动要“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努力,这场“走心”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很多常年工作在外地乃至海外的党员和职工也找到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2018年10月18日,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毛泽东送长子毛岸英到农村劳动时谈话的石桌旁,陕西省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主持了一场分享会,期间职工代表的发言引得观众不时落泪。

  去年以来,中国水电三局共有5000余名职工参与了“三忆”主题教育活动,提起活动的效果,柳红说,这是多年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活动效果最好的一种形式。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提出,工会要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

  郭大为说:“守正创新、打造品牌,努力提升工会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力。‘三忆’这一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创新实践,用大家容易接受的讲故事方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坚守了思想阵地,凝聚了 ‘心’力量,提升了新时代陕西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