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2018水利系统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纪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2018水利系统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纪实

中工网记者 字秀春
2019-01-02 10:57:09

 

2018年全国水工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江都举行。

“人水和谐·美丽京津冀”水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理论知识考试。

  结合岗位搞竞赛,大力提升水利职工技能素质

  在“人水和谐·美丽京津冀”水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上,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白岩红表示,要通过竞赛,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良好氛围,让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坚实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人才保证。

  2018年11月,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与水利部人事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举办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本次竞赛面广,覆盖率高,对于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单位生产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了全国性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的各个委员会也积极开展了区域性的技能竞赛,积极为加快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长江委根据行业众多,专业齐全的特点和职工愿望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先后开展了汽车驾驶员、计算机软件开发,水文勘测工,维修电工,工程钻探及测量工、水环境监测等近20个主题的技能竞赛活动。

  同时,长江委还将以往主要针对技术岗位人员的劳动竞赛引入到行政工作人员中。2018年,为切实加强长江岸线保护,长江委会会同沿江各省组织600余人共同开展了“长法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核查工作。就在这些参与核查人员中,开展了“比贡献大小、比成果质量、比敬业奉献、比工作作风、比严寒纪律”的核查竞赛考评办法。

  “只要聚焦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只要着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只要着眼“急难险重”任务,在行政工作人员中开展专项劳动竞赛是可行的、是必须的。”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长江委员会主席徐德毅介绍说。

  长江委在行政人员中开展的劳动竞赛在系统内引起了良好反响。牵头组织的部门反映说,过去,都是我们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竞赛,这次是在工会的组织下,我们机关干部开展劳动竞赛,对于激励大家立足岗位,勤奋敬业,敢于担当,攻艰克难,奋力完成好核查工作任务作用巨大。

  同样,上海市水务局工会则是围绕组织、进度、质量、安全、文明、科技、创新、环保、技能、廉洁、服务等方面,以组织管理、设计咨询、工程(财务)监理、工程施工、河道养护等板块安排了竞赛。

  吉林省水利厅设计院则多次开展测绘生产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引导职工钻研业务,敬业爱岗,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全面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海河委也积极推动以岗位练兵促进技能提升的竞赛活动,大力在闸门运行,水文勘测、汽车驾驶和水质监测等水利行业中岗位人员较多,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上开展竞赛。

  “5分钟准确称量,10分钟溶液配制,50分钟上盲样考核,30分钟水质采样。教练们手把手的纠正,选手们一遍遍的练习,从超时不规范到又快又准,付出的是十次百次的练习、练习,教练和选手定期进行研讨,怎么做更规范,更省时更准确,反复研讨、实践,把整个流程的每个细节都在实践中验证,最后定型固化了操作流程。”河北水利厅工会主席闫利强描述竞赛成效时表示。

  2018年,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在水利系统职工中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各个工种,各个岗位几乎全部动员了起来,真正的全员岗位技能大练兵。就在这种练、赛、干结合的过程,潜移默化地打造了水利职工过硬的专业本领。

  水利系统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大力开展,进一步提升参赛人员素质,进一步提升参赛团队素质,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水平,为行业整体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巡视员刘季英在报告2019年工作时表示,还将继续推进“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和“人水和谐,美丽京津冀”水生态环境监测技能大赛,还将不断创新竞赛形式,拓展竞赛内容,提升水利系统职工整体素质。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