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革新的产业不局限于“高精尖”-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需要革新的产业不局限于“高精尖”

舒年
2018-12-28 09:12:08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为385000个,资产总计112.28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6.46万亿元。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工业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门类齐全,小到一件衣服,大到一架飞机,上天入地下海,基本都能覆盖到。当然,这与我国原材料种类较多,市场需求多元化不无关系。

  每每提起产业革新、品质革命,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各种“高精尖”产业,知识、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事实上,在这些“高精尖”行业,部分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在追赶全球领先水平,甚至正在实现弯道超车,从大飞机到超导材料,从光学反射镜到通信卫星平台。

  不过,在一些传统制造行业,制造品质依然有待提高。同样是做一件服装,有的只能在小商品市场里薄利多销,有的却可以进入名牌橱窗。同样是做一个马桶圈,有的产品是智能的,消费者愿意坐着飞机去海外买……

  在被公认制造业较为发达的日本,主管科学事务的文部科学省,是这样设置科学主管部门的,分为研究开发局和研究振兴局,在负责产业事务的经济产业省,对于产业技术革新,在产业技术环境局下面设置的部门包括研究开发课和技术振兴课。也就是说,研究和应用,二者缺一不可。

  科技,顾名思义,就是“科学技术”之意,包括了前期基础研究和后期技术实现,任何一种工业,都离不开科技。一项技术的应用,往往背后是几十个、上百个项目的基础研究,当然,在需要的时候,这些基础研究项目也能孵化出更多技术。如果企业没有进行基础研究,只是通过别人的产品研究出了生产技术,那么跟风模仿者永远只能跟风模仿,别人孵化什么,自己跟着“照葫芦画瓢”。

  正因为在诸多高精尖领域内,不论是企业、高校还是科研机构在基础研究层面投入甚多,最终技术转化的效果才好,能在世界上起一定的引领作用。

  而在一些传统制造领域,各方面在基础研究层面投入则有限。一些企业满足于稳赚不赔的代加工,满足于零件制造而非整体制造,当关键部件技术、系统化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定价权掌握在别人手中时,这些领域的中国工业企业不仅在关键时刻受制于人,而且也难以在相应行业中实现世界引领。

  换言之,需要产业革新、品质升级行业并不局限于“高精尖”领域,如何实现传统制造业的品质革命,同样至关重要。并且,许多地方应当意识到,发展新工业,不是只有高新技术产业才有资格,每一个地方的原材料价位、人力资源水平、交通设施、市场环境都不一样,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的工业产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