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公司用制度规范职业行为 感恩每一位复工的你-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用道德锻造职业品格,用文化滋养职业情怀

福建一公司用制度规范职业行为 感恩每一位复工的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2020-04-03 07:10:51

  阅读提示

  “善待职工是‘铁律’”“陪伴不是最长情的告白,‘终身员工’才是”“创新已经成为职业习惯”……从这样的相互“表白”中,就能看出这家企业和职工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之深。不仅如此,他们也用行动证明:感恩职工、厚待职工必将为企业带来恒久而深远的力量。

  “秦大哥,要感恩你们一家对朝日的信任。”

  “感谢朝日环保给建永的机会,15年来他从焊工成为技术骨干,在这里他得到了成长。”

  这是去年11月23日,发生在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公司“职工家庭日”活动中的一段对话。福建省劳模,朝日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把优秀职工秦建永的父亲秦德昌从河南请到了福州。在朝日,公司工会每年都会举办家庭日活动,邀请优秀职工父母来福州团聚。

  3月30日,翁希明再次向包括秦德昌在内的复工职工家属发送“感恩短信”,拨打“感谢电话”,将“感恩职工、厚待职工”的企业文化持续光大。

  善待职工是“铁律”

  为职工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健康信息……2月18日,在位于福州马尾儒江东路的企业大门口,翁希明戴着口罩,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60名复工工人的到来。他说:“这个时候返厂的工人也是逆行者,善待他们是公司‘铁打的纪律’。”

  工厂入口处设立24小时健康调查岗;每4小时进行一次车间消毒处理;职工隔离观察、延期休假期间,薪资待遇100%足额准时发放;食堂不外包,对职工膳食开支上不封顶……防疫期间,朝日出台了一系列新规,保障职工权益。

  翁希明至今还记得,5年前在企业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下,是包括纪成绸在内的36名职工不惜抵押房产千方百计筹措了2300万元,才让朝日环保渡过了危机。

  5年后的今天,纪成绸依旧是首批返厂复工的职工之一。在他和其他工人的努力下,节前积压的2000件汽车尾气处理器订单提前8天发货。现在企业的产能已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翁希明说:“这是善待职工‘铁律’下蕴藏的生产力。”

  感恩职工,给职工一个未来

  “在朝日环保没有打工仔,也没有打工妹,你们就是这里的主人。”职工蒋永美回忆说,当初参加入职培训时,翁希明的这段话,把她的心“定”在了朝日环保。13年后的今天,她成了朝日环保的“终身员工”,出现在企业展厅里的荣誉墙上。

  “在朝日环保,陪伴不是最长情的告白,‘终身员工’才是!”蒋永美告诉记者,“终身员工”即便在退休离岗后,依然可以享受与在职职工同等的收入和待遇。在这一制度作用下,超九成的职工来到朝日环保后就再也没有换过“东家”。

  “感恩职工,就要给职工一个未来,职工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据朝日环保工会主席罗少凡介绍,在朝日环保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全部带薪;参加职称评定获得等级晋升,企业额外给予奖励;在疫情期间“逆行”返厂作出贡献的复工工人,还将被优先授予“终身员工”。

  当创新成为职业习惯

  3月30日下午,在朝日环保的涂敷焙烧车间,两名工人正忙着将一个个直径仅有14厘米的陶瓷圆柱体送上生产线。这些圆柱体表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孔,小孔四周将被工人涂上纳米涂层材料,用来“拦截”汽车尾气中的部分有害气体。

  罗少凡告诉记者,目前朝日环保共拥有21项专利,覆盖汽车尾气净化器制造的全流程。在这些专利背后,是企业里一个个创新团队日以继夜的拼搏。

  帮助企业创新能手解决子女就学问题、优先提拔技术标兵……近年来,朝日环保通过厚待创新能手,培育以创新为导向的职业习惯和职业信仰。即便是在防疫期间,企业创新团队的脚步也从未停滞。

  封装开发;工装检具设计制作;开发试制车型产品……复工后,工艺技术部经理江祥就和团队开启了新的智能化设备研发计划。他感慨:“停不下来,创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朝日环保用制度规范职业行为,用道德锻造职业品格,用文化滋养职业情怀,形成了企业敬畏职工、职工感恩企业的氛围与形态。”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在朝日环保调研时表示,“党的建设、工会建设、文化建设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三元催化剂’,这是共识之后的共建、共享之后的共担,感恩职工、厚待职工,必将为企业带来恒久而深远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