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农民工担忧外出务工前景-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项调研显示,疫情对打工家庭收入造成影响

部分农民工担忧外出务工前景

2020-03-27 08:03: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俊宇)新冠肺炎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用工地、用工企业比较集中的省市,上演着一场“硬核”复工抢农民工的“大戏”。为客观准确掌握疫情之下外出务工群体的情况,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历时6天(3月1日~6日),累计完成有效样本量2113份。

  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对外出务工群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影响。引起他们焦虑和恐慌的因素呈多样化,其中“疫情严重、担心自己或家人被感染”和“家庭收入严重影响”提及率较高,占比均超过40%。

  具体来说,农民工群体中超过九成认为疫情对今年上半年家庭收入造成影响。特别是,此次疫情对劳务输出大区的务工者家庭收入影响较大。

  面对疫情的挑战与生活的压力,大部分农民工对今年外出务工前景持担忧心态,占比50.66%,尤其是30岁以上的人群;从事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工作的担忧程度更甚;但务工地在疫情不严重地区的农民工心态普遍较好,60%以上表示不担忧。

  为此,调研报告对农民工返岗复工提出建议,认为务工者提升自身的身心健康和专业技能才是立足之本。比如通过学习法律及相关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了解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中的各项条款,避免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积极响应和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已出台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积极疏通农民工返岗就业通道。但同时也需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务工人员提供新就业机会,完善就业平台。

  与农民工群体关系尤为密切的企业,在获得各项政策红利的同时,更需要有效提升农民工的福利待遇。具体包括在返岗复工后给予精神和物质关怀,对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物质、精神支撑;进一步普及社会福利;组织培训提升技能,由企业牵头,通过外聘或集体开设培训班等方式,开展日常教育、培训,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相关活动,接受相关培训;开展家庭关怀,根据务工人员家庭情况,由企业、社会组织进行慰问或关怀,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