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过度防控,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不搞过度防控,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3-24 10:48: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些地方固守“过度防控”,表面看好像是“高度负责”“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实际上不排除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嫌,往重了说,就是脱离实际,不敢作为,不想担当。在这些地方看来,复工复产慢一点,可以找出无数理由,但跟主要决策者和管理者的责任不会有直接联系。而防控若有一点点反弹,责任很可能会落到具体人头上,一些人的“乌纱”可能保不住。

  据媒体报道,“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不能以任何手段阻碍人员和货物正常流动,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这是近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释放的信号。与此同时,辽宁省出台《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恢复正常营业的若干意见》,明确全省住宿餐饮经营单位可全面恢复正常营业,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不得设置复工复产前置约束条件,已经设置的应予取消。

  这对沉寂已久的城市、“闭关”多日的市民、停产月余的企业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

  当下,积极主动断推进复工复产,对很多地方都是个考验。尽管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有了明显好转,不少省份包括湖北省除了武汉的其他地方,已连续10多天甚至更长时间无新增确诊病例,但不少地方依然沿用此前的严格防控措施,交通管制尚未解除,小区居民依然几天被允许出一次门,湖北车牌的大巴一律劝返,企业复工要经过多个部门层层审批盖章。

  必须承认,抗疫尚未结束,境外输入病例防控压力不小。但应该正视的是,今天的防控局面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与一个月前、半个月前甚至一周前相比,都有了很大不同。我们既不能无视成效、放大困难,也不能只见成效,不见困难。好的政策一定是因时因地因情而异的。

  一些地方固守“过度防控”,表面看好像是“高度负责”“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实际上不排除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嫌,往重了说,就是脱离实际,不敢作为,不想担当。在这些地方看来,复工复产慢一点,可以找出无数理由,但跟主要决策者和管理者的责任不会有直接联系。而防控若有一点点反弹,责任很可能会落到具体人头上,一些人的“乌纱”可能保不住。

  不搞过度防控,是对中央有关疫情防控精神的积极回应和落实,即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推进复产复工、恢复营业的主体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这是立足现实,依据抗疫进程、变化、局势作出的及时政策调整,是为尽快止损、减少疫情造成的“次生灾害”作出的积极努力。

  近来,类似的举措在不少领域正逐步展开。比如,交通运输部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督促各地加快恢复全国交通运输秩序,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类堵点和卡点应撤尽撤、应通尽通;广东省主要领导到火车站迎接湖北荆州来粤务工人员;此前,深圳、广州对“点对点、一站式”返回的或者持有“绿码”的湖北省务工人员一律无须隔离和检测,随时上岗。这都是在为“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积极地扫除障碍,铺路搭桥。

  复工复产,办法多、作为多的地方,共同之处即因时而动,从“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到“既不麻痹大意也不畏首畏尾”,再到“抓紧启动本来想做但因疫情影响、没有条件做的事”“严禁过度防控”——每一次调整都体现了各级干部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需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更需要敢担当、善作为、动脑子的决策者和管理者。经此一“疫”,我们不仅应该积累诸多的防疫经验,更应该对我们的社会治理理念、方式、水平有所思考,使其更上一层楼,用更小的成本和代价解决更多更大的问题。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