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何勤
2020-03-30 08:53: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应采取自救、互救及抢救的策略;分层分类,按照企业的重要程度和困难程度实现精准帮扶;补齐短板,提升新政策与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境的匹配度;加强中小微企业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存在的困难

  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复工进程。结构性矛盾表现在,复工意愿强烈,但实际复工率不高。同时,用工短缺和企业招聘需求下降并存。一方面,疫情相关商贸流通行业出现用工紧张。智慧零售业销售量较疫情前大幅上升,造成用工紧张,在岗员工压力增大。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八成企业预计上半年用工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订单锐减,供应链尚未恢复。据调查,六成企业表示市场订单明显减少,是当前最主要的困难,三成企业表示虽有订单但无法正常生产。供应链尚未恢复,上游原材料厂商未开工,无法供货,供应链上下游没有打通,产能发挥不出来,订单无法正常生产。

  现金流紧张,成本压力大。据调查,九成以上中小微企业反映疫情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资金压力加大,急需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资金支持。五成以上企业表示尚无法正常生产,但经营成本仍需承担是目前面临的生存压力。

  融资规模小,政策诉求尚未全面覆盖。当前的融资规模仍不能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院线、旅游、酒店等行业有较大融资“保命”性需求,科技型企业有投入研发的“输血”性需求。据调查,北京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诉求主要体现在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税费减免、房租补贴等方面,从近期出台的政策看,这些方面均有覆盖。

  对策建议

  “三救结合”,统筹协调。“三救结合”即采取自救、互救及抢救的策略。“自救”是中小微企业尽量做到“开源节流”,拓展新订单,通过协商采取减薪待岗等节流措施。同时,要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开展自救,及时掌握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和办理方式,用好、用足优惠政策。“互救”是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以兼并、合并等方式抱团取暖,政府着力推动供应链上的“三角债”问题解决,解困中小微企业现金流不足。同时,建议特殊时期平台型企业降低收费标准或佣金标准,政府适当给予补贴。“抢救”是政府和专业机构出手抢救处于危机中但又重要且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同时,发挥好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专业机构作用,加强企业对接,探索新的用工模式。

  分层分类,精准发力。把普惠帮扶、重点帮扶、精准帮扶、均衡帮扶结合起来,分层分类进行帮扶,按照企业的重要程度和困难程度进行区分。重要程度按照所处行业、科技创新水平、代表性的新模式等指标划分,将重要而又面临重大危机的中小微企业作为下一轮政策的发力点。

  补齐短板,提升匹配。重点解决前期政策措施未覆盖、力度不足、效果不好的问题,补齐短板,提升新政策与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境的匹配度。

  金融政策,“延长时间窗口期,临时性降低利率”。当前的政策仅关注到信用贷款中的续贷比例,还应考虑中小微企业疫情下的恢复时间窗口问题,建议金融机构提供超过1年的无息贷款,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业务。提高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利用银税互动,通过绩效考核调整,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支持。

  减税政策,“返还部分税收,扩大减免范围”。中央将增值税由3%降低到1%,这是长期性、普惠性的政策,对于业务几乎停滞的中小微企业,建议暂时返还之前缴纳的部分税收,以抢救有潜力企业。同时,进一步降低房租或提供房租补贴,实行停业期间减免水电费,复工期工业用水、天然气价格下调的政策。减免定期定额个体工商税,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加大社保返还力度,下调缴存比例”。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建议返还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由返还上一年6个月扩大至12个月。临时性降低医保费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扩大补贴范围,如提供员工集体住宿密度补贴,统筹解决返岗人员过渡性住宿补贴等。

  加快无接触申报流程,实现快速输血。政府相关部门在复工期要加快线上服务建设,开通无接触线上申报,加快申请和审批流程,提高各类补贴到账速度。开通复工服务微信公众号,提供开工物资保障、政策咨询、心理援助等服务。提供免费人才招聘、数字办公、线上政务服务等。

  短平快开展应急,“立站稳”打造韧性。除了阶段性政策发力,通过输血抢救中小微企业外,要着眼考虑长期问题,将经济复原的政策筹备作为复工之后的重点,着重考虑如何破解用工短缺问题,提振消费市场,加强中小微企业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疫情过后,要让中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在市场中立得住、站得直、走得稳。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