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万元精神钙片让职工感觉生活有了“嚼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37万元精神钙片让职工感觉生活有了“嚼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赵连斗
2019-09-20 16:07:24

  在信息碎片化、阅读电子化的今天,职工书屋要不要建,如何建,成为了不少工会组织纠结的问题。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十堰车务段一次性投资37万元资金,购买了3万多册各类书籍,下发各站;职工明显感觉到生活有了“嚼头”,精神面貌与此前大不一样。

  朗读成为职工的自选课

  湖北襄渝铁路东线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7个车站,1000多名干部职工坚守在地处偏僻,生活条件艰苦的各个站点上;文化娱乐设施单调,职工们除了上班、吃饭、睡觉别无选择;职工长期感觉到精神“缺钙”。各个车站配齐书刊后,武当山车站党总支牵头组织,每周开展一次朗读活动,车站对朗读职工每次考核加2分奖励,从此,他们成功举行103期,从未间断。

  每周一上午9点是车站朗读的固定时间,党总支利用交接班点名和每周例会之间的半个小时,进行朗读交流学习;开始大家还有些腼腆谦让,需要支部书记点名上台朗读,举行几期后,职工自己要求报名参加。每个人爱好兴趣不一样,朗读内容也丰富多样。职工们把朗读场景,拍成视频发到朋友圈,让休班、上班职工都能身临其境。

  行车班组信号员栾涵子,2018年毕业于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用电技术专业,和她一起的有4名青工,从小都是蜜罐里长大的,来到武当山车站后,人生地不熟,专业不对口,有些失落。车站站长多次做工作让她主动上台朗读,引导她慢慢走向职场舞台中央;今年4月7日,她以李白的《轻舟已过万重山》入手:人生如海,有时轻风徐来,有时汹涌澎湃,现实中,我们要用健康的心态导航指向,得意时淡然,失意时激扬,平凡时新鲜,即便是风雨去磐,命运多舛,我们有一天蓦然回首,原来轻舟已过万重山。同事被她的朗读打动,纷纷上台和她拥抱祝福。栾涵子说:今年我已是第五次上台朗读了,自信心慢慢的又回来了。

  通过朗读活动,栾涵子发现了自己的短板,与同行们的文化差距,于是她就暗下决心,只要休班就跑到读书室来看书学习,并把喜欢的内容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交流。随着业务水平的提升,栾涵子主动报名担当朗读小组组长,在栾涵子带动下,身边几名闺蜜也主动参与到朗读行列中。

  休班享受起有书的生活

  “各种书籍到位后,选择空间很大,慢慢就爱看书了,现在已经习惯每天到阅览室阅读一个小时,睡觉前也不再玩手机,改为看书了,现在床头上还放着好几本国学书籍。”胡家营车站职工谢兵,慢慢享受起有书的生活。

  为了把书籍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在购书前,段工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职工填写书籍目录,然后集中汇总统一安排;职工喜欢的养身、诗词、国学、心理学、励志、经济、管理、科普、旅游、铁路专业等近20个种类,全部采购回来,对书刊进行编号、盖章后送到车站流动管理。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爱好自由选择品类。车站工作全部是三倒班作业,白班、前夜班、后夜班,职工休班时间不同,阅览室就实行24小时不锁门,职工随时可以走进书屋为自己“加油”。过去门庭冷落车马稀的活动室,如今灯火通明川流不息,有些职工甚至把饭菜端到阅览室边吃边看。“通过近半年多对心理资料查阅学习,我考到国家统一颁发的‘心理健康咨询证’,工作之余可以帮助同事做做心理疏导。”王慧激动地说:拿到本本后,很多工友向我咨询心理健康问题,我现在越来越感到生活的实在。

  马棚车站站长范昌昊对记者说:在没有配书之前,休班职工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天天离不开手机,现在,活动室一天要搞好几次卫生,工友之间交流明显增多。

  十堰站行车职工徐武志自学摄影技术,成为职工业余摄影师,只要有活动大家第一时间想到就是他,请他出面帮助摄影照相,效果质量都很好。徐武志毫不隐瞒地说:“我的这些摄影知识都是在职工书屋学来的。”

  文化“聚餐”带来向上的氛围

  谷城站车站值班员徐猛,过去有时间就爱玩手机,打游戏,玩的特上瘾,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车站阅览室各类新书籍上柜后,车站党支部书记黄岗找到徐猛,通过交心谈话,徐猛放下了手机,清除了手机游戏软件,只要休班就来到车站阅览室学习铁路专业知识,坚持每月学习两本书,一年下来他看完21本管理类、铁路专业类书籍,还撰写了7篇心得体会,其中三篇被铁路局媒体采用。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专业技术比赛,2018年在参加国铁集团行车值班员技术比武中,获得个人第三名,颁发了“火车头奖章”。今年被十堰车务段提拔为专业科室安全技术员。徐猛的变化,影响到车站一帮年轻人,谷城站26名青年职工,纷纷放下手机,主动加入到读书行列,阅览室从此络绎不绝,座无虚席。站长吴恩亲海情绪激动地说:“现在,我很欣慰的一点就是,只要有空,年轻人的身影大多聚在职工书屋一起学习交流。”

  像徐猛一样爱上学习的年轻人,在谷城站还真不少,现在,全段先后有9名青工通过读书写作走向车站和车务段管理岗位。

  小花果车站是襄渝东线上一个五等小站,车站只有职工11人,主要工作就是接发列车,站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职工无聊时就在站台上跑步;自从车站配足书籍后,职工休班后就在书屋读书,进行文化“聚餐”。

  副站长胥红兵说:“有些书籍我都看好几遍了,还是很有‘嚼头’。”,两年时间他已经写下学习体会5万多字,4本厚厚的笔记抄写着密密麻麻的学习内容。有些好书胥红兵还借回家慢慢看。胥红兵笑着说:“过去夫妻俩时不时红红脸吵吵架,现在我们夫妻都养成看书习惯后,吵架拌嘴的事情也少了。”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