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你代表我们了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代表”,你代表我们了吗?

来自南京市国防工会建立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的报告

2019-12-25 07:49:39 来源:江苏工人报

  又是一年年终时,大唐南京发电厂企业内网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述职报告再次上线,接受选举单位职工的评议。“张代表能够认真反映职工的意见,为职工办事,是一名合格的代表;陶代表的工作我们是满意的,不足地方是法律知识掌握的不够,希望今后加以注意。”代表们的述职和选区职工的评议交汇在一起,形成一条企业和谐发展的风景线。这也是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联合会在所属企业开展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在大唐南京发电厂热烈展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京市国防工会不断聚焦工会主业主责,努力践行工会工作初心,先后建立和实施了职代会评估、集体合同双向预警、职代会旁听、三方评家等一系列工会工作的改进机制,取得了积极效果。但在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中他们发现,无论是在企业民主管理的具体实践中,还是在聚焦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职能发挥上,职工代表的精神状态、履职意识、履职效果都还存在明显的“短板”。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南京市国防工会在系统内开展了“职工代表工作初心是什么?如何增强职工代言人意识?”的大讨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联合会系统开展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意见》,并在系统工会内全面推进。

  当前职工代表履职现状与原因分析

  南京市国防工会系统共有成员单位37家,职工30592人,职工代表3043人,平均年龄42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40%。虽然绝大部分代表具备了较高素质和履职能力,但在实际调研中,代表履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以职工提案为例,虽然几年来全系统职工代表参与提案率逐渐提升,但参与率不超过50%;在对职工问卷调查中“你对本单位职工代表作用的评价”不满意率达38%;“参加会议、例行举手、通过拍手”是职工对职工代表较为普遍的印象,而不少职工代表也吐槽,除了开会,平时工作缺乏目标。

  究其原因,除了对身份认识片面,责任意识不强等代表自身原因外,最主要还是代表履职机制的缺失。职代会运行多年,有了许多制度,但对其运行主体的职工代表,更多的只关注了选举,对选举后代表“应履何职、如何履职、如何评价”等 “着笔”不多,造成不少职工代表“代而不表、代而不言、代而不为”。

  建立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

  南京市国防工会围绕职工代表作用的发挥开展大讨论和调查,以“工会初心是什么,职工代表初心是什么?”为切入口,就职工和职工代表普遍反映的“应履何职、如何述职,如何评价、评价何用”等突出问题,对职工代表履职行为进行必要规范,建立职工代表向职工群众述职,接受评议的“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并就职工代表述职评议的原则、内容、结果应用、形式方法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据了解,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坚持三条原则,保证述职评议的正确导向;八项述职内容,明确代表应履何职,如何述职;明确如何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灵活多样的述职方法。其中,依据《南京市国防工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中明确了责任意识、素质能力、参加活动、联系群众、提案建议、作风形象、领导履职、改进方向等八个方面的述职主要内容。明确规定每位职工代表在任期内,应于届中和届末各向所在选举单位职工述职一次;50人以下的选举单位全部职工参加;50人以上可组成包括班组长、党政工团负责人、先进职工、普通职工等代表的评议小组,人数应不少于30人。

  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还对职工代表述职评议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进行设置。对评议为履职优秀的代表,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表彰,符合条件要求的,换届时应优先推荐为代表连任人选;对评议结果中不称职票超过30%的代表,所在工会组织应对其进行约谈;对评议结果中不称职票超过50%的代表,上级工会组织可建议有关选举单位劝其辞去代表职务或按相关程序依法罢免代表资格,并按规定程序补选代表。

  整体联动协调推进职工代表述职评议

  一直主推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建立的南京市国防工会联合会主席严子江认为,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形同于党员管理中的“党章党纪党规”,是一套约束职工代表行为的相关制度,使职工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时刻提醒自己作为职工代表该做些什么?该怎么去做?如何做得更好?改变过去只监督别人、不被监督的现状,对职工代表的行为起到自我约束和外在制约的双重功效。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是要改变职工代表长期以来只是“开开会、举举手、鼓鼓掌”的习惯与惰性,执行过程中需要克服各级工会“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不太好搞”的畏难情绪,难度不小。

  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在系统内职工代表中开展“职工代表工作初心是什么”的大讨论,让许多职工代表既有“猛然一惊”的汗颜,又重温和厘清了代表的职责,对提高职工代表作为“职工代言人”的责任感、荣誉感,充分认识工作的意义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他们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职工代表要述职,首先要知道应该干什么,如何干。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职工代表组长履职能力培训,指导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代表轮训,使职工代表系统了解企业民主管理的知识、增强了如何当好职工代表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履职能力。

  在此基础上,南京市国防工会还进行系统联动,提高制度刚性。首先与党组织联动,要求所属工会将述职评议制度报告本单位党组织,纳入单位党建与工会工作计划和考核中。其次与工会各专门活动联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在职代会各项活动中,应该组织职工代表参与的活动的内容、时间、频次,并与代表换届选举联动,要求在以后的换届前,必须进行代表述职,并将结果应用于换届中,以及与工会系统推优评选联动。

  此外,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还就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本身不断听取基层意见,总结推广基层工会实践中一些好的做法,对制度不断加以完善。2018年,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专门制订下发代表述职评议管理办法,共有112名职工代表在选举单位向职工进行述职报告,航空工业金城集团从五个方面量化代表述职评议制度,职工满意率达95%以上。中航工业南京机电液压中心主席沈建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的实施,使职工代表进一步认清了他们与职工群众间是选举与被选举、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促进了职工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服务意识,促使职工代表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营造了民主管理、民主维权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

  严子江表示,职工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的建立,既对职工代表联系服务职工“行为”有了规范,也对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数量”有了要求,还对职工代表履职“质量”有了评价。职工代表作为职代会运行主体的活力激发与具体活动的实施,无疑将对职代会运行质量的提高发挥推进剂作用。(通讯员 于江 记者 朱波)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