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地下610米的矿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走进地下610米的矿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2019-05-27 07:19:13

  随着“咣啷”一声,罐笼下沉十几厘米后又立刻反弹回来,和轨道对接在一起,记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半。这时,记者已经身处地下610米。

  5月10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区出发,在汽车上颠簸了近4个小时后,记者来到位于戈壁滩中的大明矿业天湖铁矿区。这是一座井深700米的现代化矿山,年产规模近100万吨。

  换上工作服、胶靴,戴上安全帽、矿灯、定位仪,在全副“武装”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到达井口。原本说说笑笑的一行人,在罐笼迅速下降的刹那间鸦雀无声,罐笼下降的速度比电梯要快得多,失重的感觉很明显,记者感到耳膜发胀,不由自主地攥紧了扶手。

  经过几分钟的黑暗,大家到达矿井。记者发现,巷道幽深曲折却并不黑暗,长明灯照射下的四周亮如白昼。由于地处大西北,地下并不潮湿,“这里的温度长年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铁矿井下的空气中粉尘含量低,通风条件好,与井上并无区别。”和记者一同下井的大明矿业总工程师邵为民介绍道。

  让记者感到疑惑的是,井下鲜见工作人员。“我们采取的是机械化操作,全液压台凿岩、电动铲运出矿,矿上实行三班倒,井下最高峰时也不过18个人。”邵为民说。

  “我们是新疆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在矿上得到广泛应用,通过使用无线采集设备、数据传输网络、计算机软件技术建立综合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为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提供帮助。”邵为民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还具有下井人员自动考勤、人员井下分布动态监测等功能。

  尤学云学的是矿山地质与安全专业,已经在矿上干了10年,“矿井内的环境十分复杂,在安全上我们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从下井前的准备到井下的检查交接,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

  对作业环境隐患进行排查是尤学云的主要工作之一,他要到每个作业点不停地寻查,“井下手机有信号,一个班下来手机显示步数在2.2万步左右。”尤学云的孩子在老家上幼儿园,他倾向于选择连休,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回家陪家人,“矿山的生活虽然比较枯燥,但我已经习惯了。”

  巷道没有尽头,尤其是有限的视线所带来的压抑更让这一路显得漫长。行进了1200米左右,有一个井下避难所,里面除了配备急救药箱、食品、饮用水外,还有矿井压风供水自救装置、电话等。“这里的急救电话可以打到任何一个地方。”尤学云介绍说。

  走过悠长的巷道,触摸着坚硬的矿石,犹如触摸地球的骨骼。这里采取的是斜坡道加无底柱分段崩落法,沿着斜坡往上,听到了机器隆隆的轰鸣,大家终于来到作业面。

  “我们采取的是在统一的标准环境里集中爆破、集中出矿、集中运输的集约化生产方式,每个作业面只需要一两个人。”邵为民说,“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从靠体力变成靠技能施工,此举也延长了矿工的职业生涯,淘汰了行业默认的‘45岁就退下来’这个规则。”

  在来到天湖铁矿之前,胡世福一直在陕西老家务农,十几年前跟着老乡来到这里,成了一名工人,“放矿”是他的工作,“劳动强度不大,全部机械化操作,根据矿车行进的情况,按下按钮即可。”如今,已经成为爷爷的杨敬诚对生活充满期待,“再干几年就可以退休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了。”

  “寂寞吗,害怕吗?”在与矿工交谈中,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习惯了”。正是他们在密不透风的地底,掘进出一条又一条悠长的井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