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高级技师 巨晓林
2019-05-23 15:36:03

  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我“改革先锋”这一崇高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最高褒奖,更是对全国亿万农民工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奖章铭记着初心、荣誉承载着使命,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30年前,我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出农村,来到电气化铁路工地打工,成为我国第一代“农民工”。20年前,我参与了我国第一条单元重载铁路大秦线的施工。10年前,我有幸参加了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到今天,我国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达到8.7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位。我亲身经历了我国铁路从普速到高速、从轻载到重载、从追赶到领跑的发展历程。看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我感到特别高兴、特别自豪。我们还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高铁为更多国家和人民造福。

  1979年,我高中毕业回村务农,正好赶上改革开放,我们村也和全国农村一样,土地包干到户,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农闲时我就到镇上的建筑队打工,后来人多活少,我又回家搞起电影放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家有了电视机,农村露天电影渐渐失去了市场。1987年,经人介绍,我同许多农民工一样,怀揣梦想来到中铁电气化局,成为一名农民合同工。

  刚上班时,面对一张张犹如天书的施工图纸和一堆堆叫不上名称的接触网零部件,我有点发懵。师傅鼓励我说:“只要肯努力,没有做不成的事儿!”我把师傅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撵着师傅问,营地熄灯以后,还悄悄地打着手电筒学习,把学到的技术要领记在本子上。有工友问我:“你一个农民工,学那玩意儿有啥用?”我说:“咱一个农家子弟,找份工作不容易。干,就要干好,咱农民工也要学知识、懂技术。”

  铁路电气化施工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大,我心里老盘算着省时省力省材料、保质保量保安全的施工方法。1989年夏天,我和工友们在北同蒲铁路电气化工地进行接触网架线作业,通过观察和测算,我发明了一个放附加线滑轮新挂法。大家按照我说的办法架线,功效一下子提高了两倍多。这天干完活儿,工长高兴地奖励了我一根冰棍,这更激发了我技术创新的热情。

  30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京沪高铁、京福客专、石济客专等十几项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记了几十万字的学习笔记,编写了《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三本书,累计创新施工方法114项。我自己也由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电气化铁路工匠技师,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所有这些成绩和荣誉,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离不开企业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只要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有干劲、有闯劲、有钻劲,每个人都会拥有精彩的人生。

  我感恩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 我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带头弘扬“忠诚、实干、创新、奉献”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负时代使命,勇做开路先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再立新功!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