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如何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基层工会如何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2020-04-23 07:50:47 来源:陕西工人报

  基层工会作为工会整个肌体最微小的细胞,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活力的基础。通过基层工会组织能够直接体现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以及号召力。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的建设,切实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这不仅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基层工会干部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民主管理,是一种现代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主要是通过工会代表和组织发动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实施群众监督,促进企业决策民主、利益关系公平公正、职工团结和谐。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因此,积极推动健全和完善企业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工会民主管理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民主管理工作的主线

  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是不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协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基本制度。企业工会组织应该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线,将维护职工民主权益贯穿始终。坚持做到每年组织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坚持将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等重要问题、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严格按照民主程序提交职代会审议,做到不审议不出台,不通过不实施。同时,为了充分发挥职代会“主渠道”作用,职代会召开期间,工会组织还应该积极做好职工代表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要广开言路,让职工代表的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能够为企业所用,推动企业发展。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如果临时遇到涉及企业稳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要召开职工代表团组长会进行讨论、审议通过,最大限度发扬民主,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各类关系到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合同》,都应该拿到职代会上进行审议通过,并由工会主席代表职工与用人单位代表签订,只有通过这种民主程序,职工群众或者代表才能充分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的根本利益。

  二、厂务公开是民主管理工作的平台

  民主管理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有效载体,而厂务公开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阳光工程”“凝聚力工程”,它是企业工会组织做好民主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内容相当广泛,形式主要包括: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代会报告制度、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厂务公开栏以及其它形式的公开等。要做好厂务公开工作,就必须要明确公开的内容是哪些,只有搞清楚哪些事情必须公开、如何公开,才能真正将厂务公开抓好、落实好。

  企业的重要规章制度、财务收支和预算、安全情况、劳动竞赛方案、执行集体合同、职工教育计划、职工代表提案的处理和落实情况等重大事项;干部任职、评定职称、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工资奖金分配、分售房方案、大宗物资采购情况、各种考评办法、各类收费文件及规定、奖罚情况、计划生育及其它职工关心的热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都应该作为公开内容。

  三、抓好基层民主管理是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基础

  工会工作的根本在基层,基层工会人员相对集中,事无巨细,且事事又直接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相关,因此,做好基层工会的民主管理工作成为企业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的必然基础。这需要在实践中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部分基层工会干部由于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做起民主管理工作时,不知道抓什么、从哪里抓起;二是部分基层工会干部认为工会工作就只是扶贫帮困、组织一些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等,忽视了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三是部分基层工会干部对搞好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持消极态度,认为工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是在和党政领导唱“对台戏”,怕得罪人不敢开展,致使民主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其实,开展好民主管理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是加强群众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需要。基层工会组织要做好民主管理工作,首先应该积极取得基层党政领导的支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次要营造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氛围,要加强广大职工的民主管理宣传和教育,组织职工进行学习,让职工了解民主管理的意义、性质、作用和具体内容。同时,基层民主管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发展中心,服务大局,特点突出,有的放矢。

  四、工会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是民主管理工作的保障

  实行企业民主管理,不仅取决于企业领导有没有依靠群众办好企业的思想,也取决于工会干部有没有高度的主人翁觉悟,组织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是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的基础。工会组织应该注重加强对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参与企业管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将一些综合能力强、素质高、对工会事业热心的人,积极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加强工会组织的人才储备,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

  做好企业工会组织民主管理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探索过程。我们需要进一步认真思考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实践中逐步总结、逐渐提升。企业工会要依托企业党政的支持,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和谐企业建设,促进企业平稳持续发展。(南荣军)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