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与民企工会共建共享机制研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国企与民企工会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张志海
2020-03-23 09:28: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建立健全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可以有针对性地引导、帮助民企工会解决工作短板,使其组织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履职更加有效,全面提升民企工会工作水平。要科学谋划共建共享机制程序,帮助民企工会加强规范化建设。

  在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更加规范、更有作为的新时期,民营企业工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建立健全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可以有针对性地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工会解决工作短板,使其组织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履职更加有效,全面提升民企工会工作水平。

  充分挖掘国企工会优势特点。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工会组织机构健全、工会干部配备精良、工作体系科学、活动场所完善,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工会工作规范有序,特色亮点纷呈,受到职工欢迎,实现了工会有为有位。这些经验做法和创新工作,值得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形成可学习、可复制、有价值的经验。

  激发民企工会学习动力。在日常工作中,很多民企工会有满腔的工作热情,企业行政也大力支持,但往往工作思路不明、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制度缺乏,导致有心有力但不见成效。建立健全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共建共享制度,通过现场参观、听取经验介绍、面对面沟通以及入企督导等方式,可有效激发民企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创造活力。帮助他们找准工作切入点,明确工作重点,并结合单位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特别是提出补短板、加强工会规范建设的思路,从深层次激发民企工会做好工作的动力。

  科学谋划共建共享机制程序。沟通阶段。广泛征求共建共享机制主体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民企工会的想法打算、重点学习内容,包括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企业工会工作重点、工作开展方式等。对接阶段。与国企工会对接,明确国企工会推荐介绍的特色亮点工作范畴,并将收集的民企工会问题对接。交流阶段。组织现场学习,实地参观、经验介绍、提问交流、现场指导,激发工作动力。督导阶段。组织国企业工会深入民企工会实地指导,了解学习落地情况,面对面、实打实地帮助抓好落实,打通学习运用的“最后一公里”。

  帮助民企工会加强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作不规范、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一是完善工会组织。以《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为依据,重点帮助健全工会委员会、工会分会和班组工会小组,完善工会组织网络。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指导配齐配好工会负责干部及专兼职工会干部,建设工会积极分子队伍;指导培训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完善工会工作制度。重点帮助建立健全工作职责、工作档案和会员实名制管理等制度,使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步入正轨。

  帮助民企工会完善维权机制。紧紧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与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同时,推动健全帮扶救助制度。重点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帮扶资金募集、精准帮扶、走访慰问和帮扶资金管理等制度。

  建立健全定期互访制度。双方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互访,各自指定联系人,保持连续性,使活动经常化、制度化。通过定期互访、现场交流等形式,帮助指导经验学习、实践运用等,做到相互学习、不断完善。

  建立健全工作交流制度。双方不定期进行工作交流,组织开展制度完善、台账建立、经验传授和现场观摩等实践指导活动,可以是总体工作交流,也可以是单项工作取经,还可以是工作难题的共同攻关,做到“思想创新相互支持、工作制度相互健全、工作方法相互借鉴、工作载体相互学习”。

  建立健全深入学习交流制度。双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和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沟通,将学习融入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学习借鉴、学以致用的质量和效率。如工会干部走访交流、职工励志讲堂、职工读书会及举办联谊晚会等,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情况了解和情感交流,实现更加深层次地学习借鉴。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