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文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应有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职工文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应有作用

乔东
2020-03-16 09:05: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职工文化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生动讲述抗疫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以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

  在疫情防控中,以讲述广大抗疫一线职工特别是广大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他们之所以被誉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最美“逆行者”,就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的高度责任感和坚强信心。职工文化在其中不仅充分发挥了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更彰显了其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首要政治任务。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等抗击疫情精神,为疫情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表现,丰富了职工文化的时代内涵。

  生动讲述抗疫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职工文化就是职工群众打赢战役的责任感和信心,体现在广大抗疫一线职工的感人故事中,这些故事,就是职工文化形成的“沃土”。要以202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职工群众倾斜为契机,及时收集、记录和整理广大职工特别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卫生、公安、科技、建筑、环卫、快递、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职工的先进模范事迹,推出一批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典型职工,并对这些职工的事迹和抗击疫情的精神,及时进行宣传,发挥职工文化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作用。

  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职工文化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文化,是职工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这种精神是职工立足岗位、成就事业的基石和根本。与20世纪80年代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职工文化展现的是职工素质水平,而企业文化体现的是企业管理水平,二者有着同等的价值。在职工文化中,奉献和敬业精神有着更加特殊的价值,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有着更大的意义。作为展现职工素质水平的职工文化,始终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在目标任务中强调,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体现出中国工人的担当和奉献。包括这些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抗疫一线职工的担当和奉献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改革方案》特别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可见,职工文化对于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

  推动工会改革。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级工会强化工会系统抗疫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引导职工服从企业疫情防控管理、遵守相关规定,正确配戴个人防护用品,稳定职工情绪,弘扬职工正能量。工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采取的各种措施,其实质是为了关爱职工、鼓舞职工、维护职工利益,弘扬正能量。因此,以弘扬职工正能量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不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定的信心,而且为全面推动工会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