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优先战略 精准施策确保就业稳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突出优先战略 精准施策确保就业稳定

赖德胜
2020-03-16 09:05: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企业的冲击不同,对不同群体就业的影响也不同。关注就业问题,除实行普惠政策外,还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针对不同群体的就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

  过去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被称为就业的经线和纬线,织牢经线和纬线,我国的就业形势就能保持基本稳定,因为这两个群体数量大,涉及面宽。面对疫情,这两个群体的就业仍然是必须予以高度关注的。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为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创历史新高。国务院已经决定适当扩大硕士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以缓解就业压力。同时,有关部门也出台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空中宣讲、网上面试等无接触招聘,在线办理有关毕业和入职手续。这些措施都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由于创业是带动就业的有效途径,具有倍增的就业效应,建议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支持力度,特别是可设立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卫生和健康创业”专项基金,对这一领域的创业项目给予特殊支持。由于农民工主要就业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也较大,随着各地企业的复工复产,农民工将逐渐返岗。经此疫情,建议要充分发挥城市和农村两个劳动力市场的作用,鼓励并支持农民工留在家乡就业创业,以建设美丽宜居富饶新农村。

  如果说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状况决定我国就业的基本面的话,另外两个群体的就业状况则明显属于兜底线和补短板,更要强调就业的公平性。一个是因就业而脱贫的群体。根据《“十三五”就业促进规划》,要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带动1000万人脱贫。通过努力,这一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但要谨防他们因疫情而失去工作进而又陷入贫困的风险,这事关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另一个是来自疫情严重地区或得过新冠肺炎的人群,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可能会受到歧视。山川各异,风月同天。建设一个包容、公平的劳动力市场,是疫后建设发展的应有之义。对此,要认真对待,加强监管。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