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强调“引领”-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强调“引领”

张路
2019-02-19 09:45:08

  张路观点

  适应新时代要求,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要求工会不断深化对职工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正确处理好“迎合”与“引领”的关系,善于用新思想新观点指导职工思想工作。“迎合”的目的是让职工更有满足感与获得感,对工会组织更有归属感,最终达到“引领”的目标。因此,在方式方法上要尽量“迎合”,在政治原则上必须加以“引领”。

  新时代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适应新时代要求,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要求工会不断深化对职工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正确处理好“迎合”与“引领”的关系,善于用新思想新观点指导职工思想工作。

  “迎合”,就是要在方式方法上适合职工,满足职工需求,让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相吻合。“引领”,就是要在内涵上对职工思想起到带动、指导作用。“迎合”的是形式,“引领”的是方向,“迎合”的目的是让职工更有满足感与获得感,对工会组织更有归属感,最终达到“引领”的目标。因此,在方式方法上要尽量“迎合”,在政治原则上必须加以“引领”。

  方式方法“迎合”要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如今,网络已经完全融入职工的日常生活,因此,工会的思想工作阵地要从传统的会场、讲堂向网络、融媒体转移。同时,注重寓教于乐。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入脑入心,就必须寓教于乐,增强吸引力,把好的观念融入网络之中,让正确思想占领网络空间。此外,要善于用有趣、好玩的方法来诠释正能量的典型故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让职工从情感认同发展到思想认同、政治认同。

  方式方法“迎合”要切实解决问题。要把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变空洞说教为润物无声。实践证明,影响职工思想情绪的都是一件件具体事件,特别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件。各级工会一定要敢于正面“迎合”职工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在内容内涵的“引领”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做出的重要论断。各级工会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职工思想工作的重点,在职工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筑牢精神支柱。

  内容内涵“引领”要突出职工特点,在爱岗爱厂、敬业奉献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自觉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发展同企业兴旺发达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以及企业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专注技术技能提升,发扬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内容内涵“引领”还要注重提升职工理想信念和文明素养。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实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职工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主力军作为重要职责。

  “迎合”与“引领”密不可分、相互交集、相得益彰。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正确处理“迎合”与“引领”的关系,不断提升职工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