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正确工会认知模式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关于构建正确工会认知模式的思考

杜丽蓉
2019-02-19 09:44:54

  杜丽蓉观点

  构建个体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工会组织必须了解不同群体的诉求,以适合的方式方法为着力点,做好服务,把工会工作做实做强,形成品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才能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让职工真正把工会组织视同“娘家”,把工会干部视同亲人,实现从形式到内涵的全覆盖。

  工会认知模式是个体通过对工会相关信息的获取及处理,最终所形成的对工会组织的认知,这种认知会影响到工会组织在个体心目中的形象地位,以及是否认同接纳工会组织。构建正确的工会认知模式,工会组织需要运用一些方式方法及手段来影响个体对工会组织的认知,让个体多角度多方面看待工会,以达到对工会组织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同,从而实现工会组织的价值。因此,构建个体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让工会组织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

  了解不同群体的诉求是构建正确认知模式的基础

  构建个体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从工会自身层面出发,必须了解工会干部、工会会员、非会员职工等不同群体对工会组织的诉求。

  工会干部对工会的诉求。工会干部是职业的工会工作者,工会形象的树立、工作的开展及作用的发挥,从根本上离不开工会干部对工会组织理念的执行与实践。因此,激发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得尤为重要。更好地发挥工会干部的宣传队作用,做好工会工作,发挥工会作用,必须要了解工会干部对工会组织的诉求。作为工会工作者,对工会的诉求是把工会工作当成职业还是事业,这两种不同的诉求会影响到工会干部对待工会工作的责任与态度,也会影响到其对工会组织的认知。

  工会会员对工会的诉求。工会会员是工会组织的服务对象,不同会员对工会组织的期望不同、诉求不同。因此,工会组织开展工作要以满足会员需求为出发点,一切以会员为本,多做实事,以满足会员的合理诉求来构建工会组织在会员心中的正确认知模式。

  非会员职工对工会的诉求。非会员职工是工会组织组建工作的对象,这一群体对工会组织知之甚少。因此,他们对工会的诉求更多停留在对工会组织表征的识别上:工会是什么样的组织,入会后会为他们做什么,会不会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等。他们更多关注工会组织宣传中的一些真实案例和具体做法,这些都会影响他们对工会组织的认知。

  了解不同群体对工会组织的诉求,工会组织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其构建正确认知模式。

  采取不同方法是构建正确认知模式的着力点

  在了解不同群体对工会组织诉求的基础上,工会组织应以适合的方式方法为着力点,帮助不同群体构建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

  对工会干部来说,必须从知识能力架构上入手。工会干部要构建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前提是必须真正了解工会。从自身层面看,首先,在知识储备方面必须掌握工会基本理论及相关经济法律社会学等方面知识,正确把握中国工会的性质地位职能;其次,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培养新能力。善于利用新事物,构建新思想,掌握新方法,拓展工作视野,具有全局理念,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与突破。从工会组织层面看,必须要给工会干部提供理论、业务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的培训,构建工会工作能力提升和培养平台,使工会干部对工会组织实现从了解、理解到认同,把工会工作既当职业又当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事业,从而构建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

  对工会会员来说,必须从需求入手。构建工会会员对工会正确的认知模式,归根结底,体现在工会给会员提供的服务能否满足会员的需求,充分了解会员的需求就是工会能够服务好会员的前提。因此,工会必须在对会员的服务上下功夫,在增强工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上做文章。工会要把服务好职工作为开展工作的灵魂,把工会工作做好做实,做出品牌做出实效,让会员有充分的获得感,从而认同工会,形成正确的工会认知模式。

  对非会员来说,要从塑造工会形象入手。首先,工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工会的形象根植于职工内心,充分利用职工听得懂看得懂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运用“互联网+工会”平台,全方位宣传,让他们对工会组织有真正的了解。其次,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体系,改进工作机制,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身影,哪里有职工的合法权益受侵害哪里就有工会的声音。用实际行动让更多职工看到工会的作为,听到工会的声音,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做好服务是构建正确认知模式的主要途径

  工会组织是为职工服务的,要让职工对工会组织认同,做好服务是关键。

  做好对工会干部的服务。工会干部既是工会职责的履行者,也是需要被关爱的对象。因此,在工作中,工会组织既要为工会干部提供知识素质能力提升的平台,又要在工会干部履职过程中给予更多的保护与关爱。满足工会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合理需求,注重对工会干部的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做好这些服务,工会干部才会对工会形成积极的认知,才会把工会工作当成为之奋斗的事业。

  做好对会员的服务。工会需要充分了解会员需求,用热心、耐心、同理心对待每一位会员,为会员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真正当好娘家人。打造“网络工会”“智慧工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大力实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运用“互联网”最关键的是要互动,为工会和职工构织成一张互联互通的网,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在线,让职工有需求时能够随时随地找到工会。把服务职工做到极致,最终实现“私人订制”,那么工会工作就能真正实现针对性、实效性。

  总之,要构建个体对工会的正确认知模式,就要把工会组织的声音正确地传递给工会干部、工会会员,让普通职工从工会干部、工会会员身上,看到工会为职工谋利益的作为,看到工会为职工维护合法权益的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实做强,形成工会工作品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才能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让职工真正把工会组织视同“娘家”,把工会干部视同亲人,实现从形式到内涵的全覆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