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群蓝“精灵”,选择用温暖的书信,滋润那片孤寂的心灵——

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曹玥
2018-09-14 07:59:07

  将温暖传递下去

  “他走之前,我一直很听话。最爱的人走了,没人管我,我就很叛逆。可是,多想有个人照顾我”“原来,当他女儿那么难,真的很想逃离,即便一个人在街头冻死饿死,也不要再回这个家”……

  翻开“蓝信封”项目组编写的《爱我,请理解我——中国留守儿童书信访谈录》,许多留守儿童的只言片语中,远离父母的孤独随处可见。苏玲也曾是其中的一位。留守家乡,小时候的苏玲“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

  2012年,“蓝信封”来到了苏玲的家乡。当时读初一的她并未参加,直到班级同学收到了第一封来自通信大使的信,看到同学在他们的陪伴下日渐快乐,苏玲才与“蓝信封”行动取得了联系。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苏玲的心中有很多想说的话却无从说起。“感觉自己很渺小,很无助,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一收到第一封信时,苏玲反复阅读,小心呵护,随身携带。“从来没有人给我写过信,我很开心也有些不知所措。怀揣着信封才能真切感知到,世界上还有另一个人在关心着我。”

  于是,等待“蓝信封”成为她每月最期待的事情。如今,6年过去了,“蓝信封”行动中,最早的一批留守儿童已经长大。回忆起最初通信的时光,电话那头的苏玲似乎一下子回到了初中,天真与幸福透过话筒传递了出来。

  通信持续了3年,高中时中止了一段时间。通信的3年,改变了苏玲,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因为曾经的通信大使在广州上学,对于广州,她已幻想过千遍万遍。高考填报志愿时,苏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广州。进入大学,她一直在网上搜寻“蓝信封”的信息,并以召集人的身份重新回归“蓝信封”的大家庭。

  “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苏玲说,“当年别人用爱温暖了我的世界,现在我要将这份爱延续下去,继续温暖更多的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