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通家庭生得起又养得起-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普通家庭生得起又养得起

王瑜
2018-09-09 08:32: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开展人口变动调查的公告,继上半年在部分医院和行政村对二孩出生情况进行调查后,今年10~11月还要进行2018年人口变动调查。在二孩政策效应放缓的背景下,统计局将再次摸底全国人口变动情况。

  前不久,几位专家对二孩政策提出的言论曾一度引发网友和媒体激烈抨击。先是有两位专家在媒体发文建议通过缴纳生育基金引导生二孩,提出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生二孩才能领取生育基金。接着又有专家建议应对不生孩子的丁克家庭征税,因为其在年老后需要别人家孩子抚养,以为不应鼓励和提倡丁克家庭。

  建议一出,舆论哗然。不少网友疾呼,自己不生孩子就要掏钱为别人养孩子,这种建议实在太荒谬。央视网等媒体批评,不生二孩就变相“罚款”是荒唐的建议。网友和媒体一边倒批评打着专家旗号“大放厥词”的论调。

  公众对二孩相关的信息如此敏感也有难言之隐。此前多个相关调查显示,不少家庭并非不愿生,而是“生不起”。尤其一线大中城市工薪阶层,面临的是教育、医疗、居住等各方面成本居高不下的现实难题。从怀孕生产到养育成人,可谓花费“天价”。不少人感叹,连一个孩子都养不起,哪敢想生二孩?甚至有些地方和单位,原先有独生子女证的家庭仍能享受政策和待遇优惠。

  这样的遭遇让人啼笑皆非。其中折射出一个明显的问题:生育政策是鼓励生育二孩,但在教育、医疗和住房等与孩子抚养直接相关的各项政策和具体规章制度层面,客观上却扼制了普通家庭生二孩的欲望。原因很简单:成本太高了。

  本来民众就因生育成本高昂而陷入“想生却生不起”的尴尬,如今一些“砖家”却提出类似征收“生育基金”之类火上浇油的主张,舆论难免反弹。

  公众对上述专家建议批驳背后,实质折射出的是当下生育二孩的“尴尬”。

  当务之急,应协调统一上下政策,让基层制度举措能与鼓励二孩的总体政策指向相一致,形成合力,千方百计将普通家庭生育二孩的综合成本大幅度降下来。

  这方面,辽宁、天津、新疆等地近期相继出台发放二孩生育津贴等福利政策值得肯定。只有让普通家庭想生又能生得起,生得起又养得起,还能养得好,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当下二孩生育之困。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