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站提升户外职工幸福感-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多方合作“叠加”层层关爱

爱心接力站提升户外职工幸福感

2020-09-02 09:42:15 来源:劳动报

  立秋已过,几场秋雨仍没能刹住“秋老虎”的威风。上午十点左右,高温炙烤模式重新开启,环卫工胡来贵恰好打起“时间差”,躲进锦江之星茅台路店门外的爱心接力站歇歇脚。

  站里的空调早已开启,从冰箱里拿出冻好的矿泉水,胡来贵一口气喝下小半瓶,畅快地舒了口气。再连上网络,刷上几个小视频,站里的小憩时光显得格外惬意。

  同样享受到这份“屋里厢”感觉的,还有二十余位附近的环卫、辅警、协管等户外职工。如厕难、休息难、喝水难、吃饭难等困扰户外职工的老大难问题得以尽数解决。而在这份温暖的背后,品牌方、业主、加盟方、街道四方合力,提升户外职工幸福感的行动还在持续。

  四方合力饮食店变身接力站

  茅台路281号,沿街墙头上“爱心驿站,每一站都是家”的红色大字清晰可见,墙面上还将充电、休息、洗手间等各服务项目一一贴出,走过路过一目了然;站内的布置同样温馨,50余平的空间被细致地划分为了“两室一厅两卫”,进门处悬挂着服务公约和先进站点的铜牌,两间相对独立的休息室,可以让休息更加舒适自在,厕所也被细心地区分了男女。

  “这样的安排非常人性化,每次进来都有种被关心和尊重的感觉。”王丽在这片区域清扫了10年,街道的点滴变化都印在了她的脑子里,“这里原先是三家饮食店,卫生状况一直不好,17年下半年被收回,18年又进行了装修,那时候我们就知道,这里要变成爱心接力站了。”

  其实一系列暖心的谋划,早在王丽注意到之前就已经开始。17年爱心接力站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锦江国际集团作为国企,率先对集团内各业态展开了摸排,寻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结合点。多番评估后,锦江之星茅台路店同众多站点选址一道,进入了后续推进阶段。

  锦江有心推动,顾虑亦不言而喻。茅台店并非直营,锦江作为品牌方仅有一名员工作为总经理负责整体运营,加盟方上海恩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如若收回铺面,本可用于改善经营条件,而用作公益,仅租金损失一年就将达十余万元;酒店的门面又承租于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租金能否有所减免,直接关系着接力站能否最终破茧而出。

  重重顾虑最终变成了层层关爱。各方在关爱户外职工上迅速达成一致,恩祈投资还主动追加十余万元进行装修,打通原来的三间饮食店,不仅将风格进行统一,还配齐了相应设备。2018年中,接力站正式投入使用,困扰附近户外职工的问题一举得到解决。

  浓浓人情味未来引进更多服务力量

  疫情初期,户外职工又终日奔波在外,口罩破损在所难免,但口罩供应紧张,又该如何为来站里歇脚的职工送上多一份的安心?多方合力的作用再次凸显,锦江集团通过旗下采购公司从海外紧急采购,长宁区总与街道及时送上了防疫包,酒店管理公司也第一时间补充物资,确保口罩供应不存在空档期,并始终常备各类防疫物资。

  “冰箱里水还有吗?不够只管来拿,别客气哟!”类似的对话,这个夏天胡来贵不知听了多少遍,“最开始大家还有顾虑,接力站刚启用的时候,酒店的工作人员还要到街上领我们进来,现在到这里就和回到班组一样。”日子长了,一股浓浓的人情味在接力站里不断生长:户外职工们自觉地排起了班,每天都有“值日生”负责接力站里的卫生,从不劳酒店的工作人员操心;人行道横线内本是商家的门前“三包”区域,环卫工也经常主动帮忙打扫;酒店入住率逐渐恢复正常,垃圾增多,附近的环卫工也从无怨言,努力保证酒店的环境整洁……

  良性互动之下,各方对接力站的投入仍在不断增加,用餐高峰时间,热饭烧水时常需要排队,酒店贴心地增配了微波炉、烧水壶等设备,还细致地在水槽附近放置了洗洁精供大家取用。街道也在进一步谋划,着眼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之外,还将引进更多服务力量,全科医生、阅读讲座、法律援助等功能都将逐步进驻,打造更好的服务阵地。(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文/摄)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