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李白千: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做出好产品-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大国工匠”李白千: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做出好产品

2019-06-13 17:37:01

  第二场禅城“大工匠思享会”举行,“大国工匠”李白千走进园区宣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昨日,在第二场禅城“大工匠思享会”现场上演感人一幕。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在宣讲结束后,指挥现场听众共同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这位同时是广东省“南粤工匠”、佛山市“大城工匠”的高科技人才,以自己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并在宣讲结尾时强调: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做出好的产品。

  厚植“工匠精神”成长的土壤

  本次活动由禅城区委宣传部、禅城区人才办、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禅城区总工会联合主办,是2019“禅城大工匠”推荐命名活动之“大工匠思享会”的第二场。

  活动现场不少身穿制服的企业代表组团到场取经。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表示,当前禅城处于城市、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大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佛山首善之区。此时此刻,禅城亟待弘扬和激发新时代工匠精神,鼓励全社会专注实业、敢为人先、创新创造、追求卓越。他希望,通过“大工匠思享会”等活动的举办,让工匠精神传播到企业中去,传播到企业青年骨干群体当中,给青年人更多指导,为自身的专业发展探路。

  现场,李白千以自己的成长经历,生动阐释了“大国工匠”的成长。2000年,李白千由大学教授角色转身、加入佛山民企日丰,“19年来专注做好一根管”,磨炼成为“制造业老兵”,并推动日丰管不断创新,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塑管生产供应商。

  创新绝非易事,李白千分享了在荣誉与风光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故事。

  扛住巨大压力,李白千曾带领团队花费整整两年最终取得产品研制突破,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目前,企业累计获得500多件专利授权,相关产品获得56张海外市场认证证书,他个人拥有26件发明专利,“每张海外市场认证证书背后就是一场战役,都涉及到进入一个国家市场技术门槛的突破。”李白千说。

  李白千在宣讲中还特别提到了工匠成长土壤的重要性。他表示,佛山有几百年手工业制造的历史,打下了重视实业、扎根实业的基础。“只有在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带领下,才能培养更多工匠,才能生产出具有工匠气质的产品。”李白千举例,2000年日丰在行业当中就率先成立管道研究所,把创新的基因深深植入企业当中,也成就了日丰的底气。他认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老板,才有了日丰今天的发展。

  精益求精做出“有生命力”的产品

  李白千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对自己产品、作品、技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除了要以爱岗敬业为基础,李白千强调要“培养对工作的兴趣”。

  李白千举例,他常到车间与产品“交流”。凭借高超的技艺经验,他仅靠触摸就知晓品质与生产工艺如何。这样,从机器挤出的塑料管便仿如“有了生命”,能跟他“无声倾诉”。“做出了有生命力、有价值的产品,怎会不对工作感到有兴趣和有意义”。

  李白千还结合新近到深圳、东莞等城市参观调研成果,分享了对“佛山制造如何创新”的看法。他形容创新是“以思想碰撞的火花照亮未知领域”,并表示本地可以打造品质高地作为突围,以微创新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贴近市场和客户的“地面战”优势。在其中,正需要脚踏实地的工匠人才发光发热。

  在互动环节中,企业人员代表争相举手发言。针对“面对研发失利,该如何去获得企业老板的支持?”的提问,李白千建议,研发人员可“由易到难”,从小到大实现成果,通过实际成绩让企业老板了解研发产品的效益前景。

  活动现场,刚参加完高考的王杨也特意跟着妈妈一起聆听演讲。她认为:“李博士的分享简明易懂,激励我日后学习、生活都要向工匠标准靠拢,力争做出自己的贡献。”(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禅宣图/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