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全面提升女职工 素质的工会担当-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浅析全面提升女职工 素质的工会担当

孙铮妍
2019-06-13 08:36:10

  “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为妇女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走进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提高素质、参与竞争、迎接挑战是广大女职工面临的课题,也是各级工会组织发挥引领、培育、服务职能的题中之义。工会组织如何担负起这一职责,本文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作一粗浅论述。

  提升女职工素质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全面提升女职工素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从职工队伍的结构看,我省纺织、化纤、服装等传统支柱型制造业中,女职工无论是岗位职数还是作用发挥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从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看,女职工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们的素质和能力从一定意义上决定着这些产业的发展前景。

  全面提升女职工素质,是实现现代女性自我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升女职工素质,既反映了女职工要学习、求发展的迫切愿望,又符合她们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不断提高女职工的理论政治素质和技能素质,展示女职工的时代风貌和创造伟力,是全社会的愿景,也是女职工自身的期盼。

  全面提升女职工素质,是进一步营造男女平等风尚的时代需要。其根本途径是通过全面提升女职工素质,展示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

  提升女职工素质面临的现实瓶颈

  从家庭环境看,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两性定位差异造成的性别歧视仍以各种形式存在。女职工往往扮演双重角色,既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又要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双重兼顾势必造成精力分散。尤其是全面二孩时代,一些女职工在工作的黄金年龄再次进入生育特殊期,在自我素质提升方面,与男性职工相比,客观上处于劣势。

  从职场生态看,女职工容易遭受性别歧视。由于女职工需要经历特殊的生育期,因此在就业、培训、晋升等方面的机会普遍低于男性职工。虽然2008年开始生效的《就业促进法》明确提出禁止性别歧视。法律还规定,不得在劳动合同中写进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但实际上还有不少女职工不了解自己的权利,遇到性别歧视也往往不敢诉诸法律。

  从个人意识看,女职工易产生依附心理。很多女职工担负着“家里一把手”的职责,加上女性特有的生理因素,容易产生依附心理,自我提升素质的意识不强、动力不足。甘当配角,夫唱妇随,满足于现状,必然影响女职工素质提高,影响其自我发展。

  提升女职工素质的工会担当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工会工作的全局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找到应该做什么和应该怎样做的思路。笔者认为,提升女职工素质,工全组织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具体而言,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学习中激发女性之志。素质内涵是丰富的,包括思想观念、道徳品质,也包括文化修养和服务技能。新时代女职工应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工会组织要因势利导,引导和帮助女职工走出固有的思维定势,倡导激励新时代女职工克服传统思想的桎梏,以健全的人格支撑,努力学习,运用自己的智慧,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增强竞争能力,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了精神上的独立,面对大环境才能有前瞻性,才能有活力和动力。要不断补充更新知识,提高思想理论素养、科学文化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要进一步整合工会教育培训资源,采取联合办学、远程教学、业余学校、短期培训、岗位练兵等方法,加大对女职工的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开发的力度,满足女职工日益增长的学习热情和发展需求。基层工会组织要力所能及、拾遗补缺地组织开办各种适应型、实用型短期培训,为广大女职工更新知识、增长才干铺设平台、发挥作用,激发女职工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二是在工作中凝聚女性之力。各级工会要围绕基层各单位实际,广泛实施“女职工素质工程”,积极开展“岗位创新”“学习成材”“素质达标”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从中选树一批岗位女能手、巾帼标兵、“最美女职工”,通过她们的事迹宣传宣讲,在广大女职工中营造“学先进、比学习、争创新、讲奉献”的良好风气。同时,各级工会组织要当好女职工素质提升的领路人、“娘家人”,为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找准定位,把好方向,鼓励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女职工实现自身价值,营造平等、和谐的健康环境和有效的发展平台。

  作者单位:嘉兴经济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总工会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