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工会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工会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2020-02-05 08:24:56

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要求

各级工会要为疫情防控 和发展稳定大局作贡献

  劳动报讯(劳动报记者 徐晗)为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贯彻落实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上海市委常委会疫情防控视频扩大会议精神和要求,上海市总工会昨天下午紧急召开全市工会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工会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要求各级工会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状态,督促、帮助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劳动保护工作,尽快排摸了解企业复工状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特殊时期建功立业。

  莫负春肯定了近阶段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加强联防联控、建立防控报告制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选树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并要求各级工会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状态。要切实增强起高度的责任感,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职责、坚守阵地,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切实抓好中央和市委各项精神要求的贯彻落实。要一丝不苟、细化落实,把各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各区和相关局(产业)工会要把机关干部和工会社工下沉到一线去,特别是下沉到园区企业,了解情况、检查督促、帮助落实。

  他强调,各级工会要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督促、帮助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劳动保护工作。各级工会要按照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统一安排,认真履职尽责,协助制定工作预案,推动落实防控措施;要深入园区、楼宇、商圈、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员工返沪情况,加强人员流动情况分析,排摸、掌握流入流出情况,严防疫情扩散;要协助企业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做好返沪职工居家隔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职工安全防护措施,配好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督促企业按照“放心职工食堂”建设标准,确保职工食堂安全营养供餐;督促职工上岗前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做好职工个人防护;教育引导职工发现疫情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

  他强调,各基层工会要尽快排摸了解企业复工状况,助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了解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复工信息。聚焦疫情对企业复工和生产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市总工会还将在近期开展复工后的就业状况调查。要关注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进一步聚焦本市出租车、餐饮、商业、宾馆、旅游等受疫情影响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推动跨行业就业联动,并关注职工在收入分配、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及时推动解决。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特殊时期建功立业。各级工会要把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对策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向职工公开,争取职工的理解支持,并广泛收集职工群众对于恢复生产经营的意见建议。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或生产经营方式重大调整的企业,企业工会要主动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要发动职工努力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作贡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特别是疫情结束后,要适时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他强调,各级工会要加强劳动关系调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向企业与职工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及后续一段时期内劳动关系矛盾的调处化解。针对特殊时期情况,要通过电话、邮寄、网上等形式,做好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他强调,要关心关爱好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做好对本市赴外省市医疗队队员及家属的服务保障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关心关爱服务。做好一线职工的慰问服务工作,落实专项资金,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的同时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和服务,重点慰问对象包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口岸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交通枢纽重点单位参加疫情防控和监测工作的一线职工,社区一线防控人员。

  他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宣传引导,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防疫抗病宣传教育,面向职工群众大力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要加强对工会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宣传,充分发挥工会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展现一线“抗疫”职工风采以及基层工会关爱职工的相关事迹。在今年劳模评选中,市总工会也将选树一批“抗疫”功臣作为劳模代表给全社会树立榜样和力量。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传达了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