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怎么玩儿”,一起来“换脑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节假日“怎么玩儿”,一起来“换脑筋”

冯海宁
2020-04-21 08:31: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预约、限流、AR测温……多地景区出招严防“人从众”,与此同时,广东广州市已恢复开放的48家A级旅游景区、重点景区中,2家重新关闭,46家将完全或部分(室内场所)关闭。(见4月19日《信息时报》)

  “五一”假期历来是旅游高峰,如今受疫情影响,景区需要做好预约、限流等防疫工作,游客出游计划也可能面临不少变数。

  景区当前能否开放或如何开放,都要按照文旅部、卫健委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操作,比如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等等。

  广州重新关闭已经开放的部分景区,是按照国家规定操作,其他地方也应对照相关通知调整。虽说防疫限制了接客量和暂时的经济发展,但如果经营者及时转换脑筋,不仅不耽误赚钱,反而还能刷一波存在感。

  比如,暂不开放的室内场所,可以通过“云游”另辟蹊径。此前,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的“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这既可以为景区积蓄游客,也能通过直播带货增加收入,对景区当下及未来的经营模式创新,都是一种有益探索。

  近来,国家博物馆的萌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妞等“代言人”,拉近了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博物馆顺势推出周边文创产品,让粉丝大呼过瘾。可见,疫情可以阻止线下室内游览活动,却无法阻止文创产业创新发展——思路一变天地宽,创造多赢不算难。

  景区经营,舞台大有大的玩法,小也有小的玩法,关键在于怎么玩儿。也就是说,疫情期间只要景区经营活动不违反国家防疫规定,依然大有可为。这需要经营者转换脑筋,既要善于挖掘景区的卖点,也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在允许开放的景区室外区域,做好防疫的同时如何创新服务,也是转换脑筋的一种外延。

  当然,从政府层面到专家学者,可以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引导,以便激活景区经营者的脑细胞,让景区创造“新红利”。另外,各地旅游和防疫主管部门,在“五一”之前要做好景区景点防疫工作指导、检查工作;假期期间要做好防疫监测、监督工作。不久前,安徽黄山景区人满为患的现象,希望其他景区和游客吸取教训。

  特殊时期,旅游业生存之道需要更多探索,除了各级政府在制度等方面为旅游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更需要景区经营者转变思维,创新产品和服务。

  总之,疫情期间“怎么玩儿”是一道换脑筋的命题。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