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工会”建设旨在理解劳动真情服务职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书香工会”建设旨在理解劳动真情服务职工

2019-05-29 09:17:15 来源:劳动午报

  “书香工会”建设让工会干部更多地贴近普通劳动者、理解他们的劳动创造,也更加坚定了做好服务劳动者工作的决心。学习可以明理,贴近产生情感。“工会人要有情怀、情趣,要有同情心、同理心,要有公平感、正义感,这样才能完成职业所托、职工所望、社会所需。”

  《工人日报》报道,近年来,福建省总工会机关大力推进崇尚学习的“书香工会”建设,以劳动为师,引导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中做有情怀的工会工作者,用真情服务职工,助推工会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书香工会”当然离不开读书,但又不局限于读书。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分享讨论、寻访初心之旅、走近劳动者体验采访……这些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都在“书香”范畴。这样的学习,对于工会机关干部转变思想作风,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多少知识,而在于触发思考。学习是手段、途径,而非目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创新。因此,对于福建工会的经验,我们更看重的是他们通过“书香工会”建设,用真心理解劳动,用真情服务职工。福建工会负责人说,这不仅是“书香工会”倡导的价值观,也是福建工会的工作理念。

  “书香工会”建设开宗明义:以劳动为师。这同时意味着以劳动者为师。在福建工会打造的学习平台“五一讲坛”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劳动模范、金牌工人、一线职工都来为机关干部上课。如此“师资阵容”,保证了劳动本色,使作为学员的工会机关干部“零距离”接触到了一线劳动者。不仅如此,“书香工会”课堂有“请进来”,还有“走出去”,走进生产一线,走近劳动者体验采访,置身于真实的劳动氛围,当然是对工会干部思想意识、工作作风的有益熏陶。以劳动为师,应该是“书香工会”第一要义。

  “书香工会”最大的受益者是青年干部。机关中的年轻人往往被称为“三门干部”,是指他们大多只出入过家门、校门、机关门,缺乏对企业、基层、生产一线的了解,这无疑是一种缺陷。对于以普通劳动者为工作对象的工会干部来说,如果不能尽快弥补这种缺陷,则近乎“不合格”了。福建省总机关的青年干部最初组织读书社,旨在“以读书活动为契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未免有些“初级”。如今,读书社融入活动更加丰富的“书香工会”建设,不仅是青年干部交流感悟、分享成长经历的“沙龙”,更成为他们历练才干、施展才华的舞台。给青年人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是“书香工会”建设的一大特点。

  “书香工会”建设让工会干部更多地贴近普通劳动者、理解他们的劳动创造,也更加坚定了做好服务劳动者工作的决心。学习可以明理,贴近产生情感。“工会人要有情怀、情趣,要有同情心、同理心,要有公平感、正义感,这样才能完成职业所托、职工所望、社会所需。”福建省总工会负责人这句富有哲理的表述,没有切身领悟是说不出来的。做有情怀的工会工作者,虽然在工会的各种正式文件中没有相关表述,但它的确是工会人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工会要做人的工作,而且是亿万普通劳动者的工作,缺乏情怀则难免冷漠,而冷漠不可能做好人的工作。带着真情开展工会工作,才会有更强烈的责任感、自觉性,才能启发创新思维,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张刃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