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工人“走红”新时代-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产业工人“走红”新时代

付彪
2019-03-18 15:15:06 来源:兵团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备受瞩目的热门话题。大会期间,《工人日报》针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代表委员中的部分一线职工、企业管理者、政府官员和工会干部发出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位列代表委员关注度前三名。

  在计划经济时代,年轻人进工厂当工人与进机关当干部、进事业单位当职员并无两样。因为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相当,调资晋级基本同步,所不同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一首《咱们工人有力量》,就唱出了那个时代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的优越感、自豪感。

  然而,时下社会上对工人群体及其价值的认可度有所降低,“技术工人”这个曾让人羡慕的职业面临着种种尴尬,技术工人成了“双手油污、浑身汗臭”的代名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组数据被总工会界委员反复提及: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就业人口中,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相当大的差距。不少委员表示,工厂正逐渐失去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一个伟大时代的诞生,需要有伟大的建设者。一些人“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固然与产业工人待遇偏低有关,但症结还在于产业工人的社会认可度不高、职业发展空间受限。如何让高技能产业工人“走红”新时代?光有待遇还不够,还需加强思想引领、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显然,这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要汇聚各方力量,通过宣传引导、表彰奖励等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改变陈旧的择业观、人才观,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让年轻人都以能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为荣。要把惠及产业工人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在改善劳动条件、加强技能培训、提供职业发展规划、丰富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举措,真正让产业工人有满满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编辑:石熙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