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电商圆了我的致富梦”-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广东韶关市政府与电商平台签约开展战略扶贫合作

返乡农民工:“电商圆了我的致富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丽蓉
2018-12-06 08:50: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1月底,在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老马屋村的一处果园里,种植户许伟芳向前来采摘的人们展示着她种的贡柑。她将一颗成熟的贡柑从中间对半剥开,单手一捏,立刻“爆”出充足的果汁。皮薄多汁、味道清甜,正是当地农产品丹霞贡柑的特色所在。

  43岁的许伟芳曾在深圳打工20多年,5年前返乡种植贡柑。“我是村里第一个种贡柑的。”她说,如今她种了16亩贡柑,一亩种植65至70棵果树,亩产达8000斤,1斤可赚7角。修枝条、打药防炭疽病、施有机肥、割草……虽然辛苦,但比以前打工挣得多。“是电子商务圆了我的致富梦。”她说。

  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作为广东欠发达地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有2.4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韶关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黄苑芳介绍,当地种植户从前习惯了用传统思路卖水果,通常只是零散地把收成交给合作社,再通过省内的线下店售卖,而很少去想如何做大规模、打造品牌。很多在广东省内颇有美誉度的韶关特产,也因此鲜为外省人知晓。“我们需要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多方发力、可持续增收的农业产业扶贫。”黄苑芳说,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是一个好渠道。

  每年10月底至春节前,是丹霞贡柑的丰收季。除了自己发朋友圈对外售卖,许大姐现在的销售更多得益于前来大批量采购的果商,而每日一淘正是近日与广东省韶关市达成战略扶贫合作的电商平台。

  据介绍,每日一淘采取前端社交分享+会员制、后端产地直采+直供的共享创业模式,有机连接上游生产者、下游消费者和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在与韶关市政府的战略扶贫合作签约仪式上,平台商品总监乔真说:“扶贫并不是一时的救济,需要以产业化思维带动贫困地区改造经济生态,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让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更有地标性和品牌性。

  在扶贫合作供应商世果汇的分拣流水线上,刚下树的贡柑被机器按照直径大小分成不同等级,再由人工剔除表皮有花斑的残次品。完成筛选的水果被送上包装流水线,放在不同规格的防震纸箱中。上线当天,丹霞贡柑便售出了近10万斤。此次合作预计可帮助韶关市在今年的贡柑产期增收500万元。

  目前,每日一淘已对接了300多个贫困地区,上线近181款扶贫产品,扶贫总销售额超1.14亿元。其中,对江西安远甜心红薯的扶贫案例,还被列入国家商务部、网信办、扶贫办的电商扶贫典型案例。“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的“四个一”,是每日一淘的产业扶贫模式。未来,他们希望将“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在更多贫困地区复制和推广开来。

  自从对外销售渠道有了保证,许伟芳就有了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她说,明年打算承包200亩地建农场,不只种贡柑,还要种草莓和其他农产品。届时,她也将完成自己从农民工到农场主的转变。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