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工会打造职工成长“高速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浙江衢州工会打造职工成长“高速路”

2018-07-22 09:24:25

累计培训10万余人,涌现大批“金蓝领”“土专家” 

衢州工会打造职工成长“高速路”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企业有所需,工会有所帮”,近日,衢州市总工会为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近百名从事窗口服务工作的职工,送去了一堂生动的礼仪培训课。像这种由企业点单的职工培训活动,该市总工会一年要举办近百场。

  近年来,衢州市总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为推进该市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助力优良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订单式”培训更接地气

  衢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广泛开展“10万职工学技能”活动,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式培训等,根据“按需培训”“分级培训”的原则,结合政府资源,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培训项目。对下岗、待业、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项目包括月嫂、育婴师、催乳师、家政、面点师、中式烹饪师、电子商务、衢州特色小吃等;对技术工人开展以基础培训与岗位技能提升相结合的培训,如车工、钳工、汽车维修、焊工、三维制图、计算机、班组长培训等;对机关企事业人员开展实用和生活技能培训,有茶艺、中式面点、手机摄影、IMOVIE微电影制作、PPT美化等。

  为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市总工会选择了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72个课题供广大职工选择,并择优组织培训。通过按需施教,在知识、技能、素质、生活等领域开展“双元制”、传统工种、中层管理、安全生产、茶艺等实惠型、实用型培训项目,真正发挥了工会“大学校”作用。

  这种“订单式”培训深受企业和职工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衢州市总工会共组织化学检验工、钳工、焊工、制图员、电子商务、计算机辅助机械产品设计制造、企业中高层管理能力等50余个工种的900余期技能提升班,累计培训职工10万余人,实现技能晋级61729人,其中技师615人,高级工40283人,中级工17592人,初级工3239人。

  铺就职工成长的“高速路”

  为打造职工成才的快捷通道,衢州市总工会每年围绕该市的主导特色产业,会同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举办市级技能大赛。竞赛范围从骨干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从技术精英向普通职工扩展,并深化市、县、企业和班组四级联赛机制,实现技能比赛进企业、进班组,让每个职工都有参加竞赛并展现风采的机会。这种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赛制,使比赛的层次更加丰富,与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需求结合更加紧密,在全社会形成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浓厚氛围。

  职工技能竞赛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金蓝领”。

  近几年,市总工会共举办职业技能竞赛507个工种场(次),3万多名选手参加预赛选拔,268人获得技师等级证书,167名职工获得“衢州市金牌职工”称号,其中3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19人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

  “土专家”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了提高职工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培训质量,市总工会为学员们搭建起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办对培训过程进行全程跟进与质量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目前,已先后建立了20多个不同培训工种的QQ群,6000余名学员参与其中。只需在群里发布培训通知,学员即可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

  为方便答疑解惑,专人管理群信息,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课后还会及时了解学员对授课老师和课程安排的意见,并加以调整。这种“互联网+培训”的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培训质量,方便了学员的学习,受到了学员的普遍欢迎。

  这种“订单式”实用型的培训方式,使得衢州各个企业涌现出了不少“土专家”,在许多领域施展了才华。

  衢州市总工会“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中,大多是通过培训冒出来的技术尖子。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与不同的岗位,都是一线职工,涉及钳工、电工、数控、车床等多个工种。他们着力帮助全市中小企业解决在生产技术、设备改造、工艺革新等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和培训。几年来,团队为企业培训1600多名员工,推广技术成果10余项、先进操作法6项,开展技术攻关100多项。

  衢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总工会将继续通过搭建平台、创新举措,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更好地适应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培育更多的“衢州工匠”,为助力优良营商环境建设、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毛朝阳 宋欣梅 姚磊)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