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记事

史艳红
2019-08-16 10:50:39

  今年7月,大庆石化塑料厂首届“十大工匠”评选活动圆满结束,10名“技术精、本领高、素质强”的优秀一线员工被评选为塑料厂首届“十大工匠”。该厂领导向所有员工发出寄语:“希望全厂干部职工高举劳动旗帜,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塑料厂创新创效发展谱写更加壮美的劳动者之歌。”

  近年来,塑料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围绕操作员工技能晋升、创新创效能力提升和工匠培育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管理体制,创新技能人才选拔、培养、评价和使用机制,持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广大技能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拓宽通道、营造氛围。

  不忘初心 传承“工匠精神”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力量是塑料厂开展员工培训的“初心”。因此,这个厂要求员工不仅掌握丰富的理论基础,而且要有扎实的实际操作能力。

  然而,坚守“初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退休员工逐年增多、新入厂员工减少,培养“一岗多能、一专多能”的全能型操作人才成了企业培训的迫切需要。为此,该厂提出了轮岗培训计划,对于在一个岗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并能熟练操作、独立顶岗的员工,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安排他们轮岗学习,努力打造“一岗多能、一专多能”的全能型操作人才队伍。

  “工匠”张万泉是全密度联合车间的一名青年技师,2005年参加工作的他先后在聚合外操作、原料外操作、丁烯外操作、丁烯主操作、风送操作、聚合主操作多个岗位实习锻炼过。“正是因为在多个岗位工作过,有了丰富的实操经验,我才能在遇到难题时,妥善冷静处理。”才能实现茂金属生产操作平稳控制,张万泉自信地说。

  创新创效 发挥“工匠作用”

  在新时代,“工匠精神”绝不止于一砖一瓦的手艺,而是指向以创新为导向、以技术为生命、以质量为追求的现代工业新版本。创新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延伸。

  在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中,塑料厂要求技能人才每年都要研究1-2个技术攻关项目,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的创造力。这个厂还通过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五小”成果、绝招绝技评选活动,完善创新创效激励体制,鼓励员工申请专利等多项举措来培养员工创新性。

  张金凤是首届“十大工匠”中唯一的女工匠,她创新的“单丝打结法”“牵丝接引法”,使换经纱、纬纱时次品减少,提高了产品质量。创新的“双指穿棕法”把穿棕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2小时,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还提高了产量。高级技师、钳工唐鹏在30多年工作中,制作了20多件生产专用工具,他提出改进的国产高压安全阀成功替代了进口高压安全阀,节约费用80万元。技术员陈喜国和车间攻关团队在B线造粒机上使用国产化模板成功并推广使用后,节省费用600多万元。新时代,像张金凤、唐鹏、陈喜国这样的工匠们正在为公司增产增效发挥着巨大作用。

  协作共进 塑造“工匠团队”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匠大师们传承着专业技艺也传承着工匠精神。

  “作为生产车间的一线倒班工人,不能只会纸上谈兵,技术一定要经得起考验。”作为班长的范洪伟这样教导班里的每一个人。他一直鼓励徒弟们多学、多问、多做,把自己懂得的经验全都无私教给各位徒弟,班里的每一个新人都由他亲自带着查过流程,手把手教操作到最后独立操作。

  师带徒、带好徒为新时代“工匠精神”传承护航。四届行业状元陈晓庆带领过的徒弟,都能很快地走上车间技术岗位。徒弟郭晓冬获得过行业状元、徐浩洋获得公司技术运动会第二名。在陈晓庆的带领和影响下,班组员工互相学习,比学赶超,共同进步。他说,培养“工匠团队”就是要把徒弟当成自己的作品,精心打磨、雕琢,再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带动他们。

  正是因为有了以范洪伟、陈晓庆为代表的工匠师傅们的悉心教导,有了郭晓冬这些青年员工的用心传承,工匠精神在塑料厂薪火相传。

  走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全体员工正在努力践行“工匠精神”,创先争优,追求卓越,把“工匠”精神持续发扬光大。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