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的日与夜(组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三沙的日与夜(组图)

——南方电网三沙供电局守岛记

2018-09-04 15:39:16

  驻岛员工每天晚上上学习课。

值班员工陈斌、王绥余正在新增的第四号发电机组做巡视运维工作,每天下午4点至12点增开该台机组,以应对海岛高温情况下的用电负荷高峰。

  在三沙设市初期,岛上人口较少,仅有一个超市,晚上9点多就已打烊,去晚一步,就买不到自己想要的方便面了。那一碗面,在岛上成了稀缺。因为永兴岛全部物资,都靠往返船只运送,而船期又受到台风、洋流、潮汐等影响,并不十分固定。

  “最惨就是打台风。”叶世锋说,因为永兴岛位于一个“台风走廊”上,几乎每一个刮向海南岛或大陆的台风都会经过永兴岛,有时候一个台风刚走,下一个又来,最多时,连着4个台风,将近两个月都没有船来岛。

  超市里的各种食物早已被抢购一空。连食堂里的食材储备也一点点吃完了。“上次船来时带来的鸡鸭,圈养在栅栏里,结果,鸡鸭数量一天一天少,最后栅栏里什么都没了,都吃光了。”也正是那一次,叶世锋他们总结出一个经验:如果哪一天,岛上的政府食堂开始煮木瓜给大家充饥,就说明运来的食材已经全部吃完了,因为木瓜是岛上产的。

  更重要的是,真正的台风经过岛上时,连食堂都去不得。“虽然从宿舍到食堂不到几十米,可是那个风大到你根本不敢出门。”

  加上每天4次发电机换机,最早的早上6点多,最晚的夜里12点半,三沙供电局的驻岛员工,基本已经习惯了每天寝食不规律的状态,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就是三沙,你享受它的美,感受它的神秘,也要经受它的考验。

  叶世锋作为岛上的值班负责人,而且也是年纪大的长辈,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照顾到每一位驻岛员工的情绪。

  “员工驻岛久了,或多或少会有情绪上的波动,要注意体察他们,及时给他们轮换的机会,免得影响工作。”三沙供电局局长潘轶峰说,这也是三沙供电局在工作上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别之处。

  食堂餐桌面对面,叶世锋笑着问王绥余:“你是不是有情绪啦?”王绥余不愿承认,因为近期人手紧,工作多,本该下岛的他被留了下来。小伙子刚谈了女朋友,朝思暮想,叶世锋担心他有情绪。“过几天船来了,你就回去吧。”但王绥余拒绝了,身为年轻员工,他很想多做一点。

  “我们驻岛的人,和同事在一起时间比和家人还长,意识到这个的时候,我就知道,对待他们,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叶世锋望着年轻员工的背影说。

  岛上的寂寞,更与谁人说

  这是他们的另一个家

  在三沙,驻岛员工们在工作之外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地方可以去消遣。他们每个人都要面对两件事情:如何和自己相处,如何和岛上的人(包括驻岛员工)相处。

  岛上很容易交朋友,毕竟人就那么多,一个食堂吃饭,低头不见抬头见,上岛几天就熟了。但在日落下班之后的漫漫长夜里,驻岛员工还要学会如何面对自己。除了和家人微信,和爱人视频,和朋友语音外,他们还学会了各种打发时间的方式,有人吉他弹得很好,有人球打得很好,有人摄影很好,有人钓鱼很厉害,他们甚至学会了如何在夜晚时观察星座。

  局里还在晚饭后安排了学习时间,8点到9点半,希望能够更多地把大家的时间利用起来,驱散岛上的寂寞时光。

  有几次,连接三沙市永兴岛和海南的海底通讯光缆出了问题,岛上的通讯都中断了,网络不通,电话不通,与大陆的联系也中断了。幸好三沙供电局制定了应急预案,驻岛的值班负责人可通过三沙市政府的海事卫星电话,每天两次,向海口的三沙局本部汇报沟通工作情况,本部也会及时将岛上员工的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家属,避免家属担心。

  今年6月,曾发生过一次长达20多天的通讯中断。对于习惯了通讯发达的现代社会的人来说,通讯中断20多天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有位驻岛员工,把移动硬盘里40个G的电影,全部看了几遍。

  通航的船来到的那天,码头上聚集了特别多人,一些刚下船的旅客看到码头上这么多人在看着他们,特别感动,说三沙的人太热情了。“也确实是热情,因为通讯中断那么久,实在没什么新鲜事,大家都会跑去看,最重要的是,船是自带4G信号的,我们都去蹭网了!”

1 2 3 共3页

来源:南方电网官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