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的日与夜(组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三沙的日与夜(组图)

——南方电网三沙供电局守岛记

2018-09-04 15:39:16

8月15日0点,生产部主任叶世锋和同事王绥余、刘获在升压电站工作,每天这个时候都有值班员工来切换发电机组,并按用电负荷调整发电输出量。2013年以来,三沙供电局对永兴岛分别进行了电网升压改造和发电机组容量升级改造。

夏季的永兴岛格外热,供电局生产部主任叶世锋和同事们在给海水淡化厂做例行保障供电工作。

  永兴岛的渔民工作了一天后,聚在村口路边的灯光下纳凉。

  ●很多事情,只靠好奇心和向往是不够的,也是撑不下去的,还要有充足的身心准备,还有踏踏实实的付出。

  ●这就是三沙,你享受它的美,感受它的神秘,也要经受它的考验。

  ●驻地不是永久的,经常会搬家,但唯有一起驻岛的人,是难忘的。

  ●他们真诚的供电服务不仅点亮了南海岛礁,也点亮了他们自己的心。

  夜里12点多,远方的夜空闪着紫色的闪电,空气中能闻到潮湿的味道,王绥余和羊冠宝下了车,整理好安全帽,走进柴油发电机,进行换机操作。这是每天例行的四次换机操作之一,避免柴油发电机过热,他们已经熟悉了操作内容。

  夜间巡视,夜间抢修,身为电网员工,对夜间作业并不陌生,任何一个供电局都会有这样的任务,大同小异。王绥余在确定发电机的工作状态,羊冠宝在表单上记录:皮带正常,机油正常。

  当抬头望见港口的船只,他们都会再次想起,我们在三沙,这里,和其他地方不一样。

  这里位于中国的最南端,是神秘的三沙市永兴岛,海南电网公司三沙供电局员工在这里负责保障电力供应,做好供电服务。三沙供电局成立4年来,永兴岛供电量翻番增长,这些海岛上的南网人,不仅点亮了中国最南端的灯火,也在这个神秘的小岛上,结下了地久天长的情谊。

  为去三沙,做了半载“苦行僧”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来三沙的理由

  如果要问,三沙供电局的员工有什么共同特点,他们首先会说一条,就是在登上永兴岛之前,他们全都没去过三沙,但他们全都听说过三沙:中国最新建立的市,中国最南端的市,海洋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的市,最神秘的市……

  所以,在听说三沙供电局筹备成立并招人时,他们几乎都是怀着憧憬、好奇、探秘、向往,乃至朝圣的心理,去报名竞岗的,而在报名时才发现,每一个岗位,都有几十乃至上百人竞争,这里真的是全网竞岗竞争最激烈的地方。

  仅仅有好奇心和憧憬是不够的,想去三沙,还必须有真功夫。三沙供电局客服中心的李文海,就曾为了来三沙而苦练功夫。他当时还在文昌,在征得了家人的同意后,他去租了一个房子,重点在于,他租房时告诉人家,一定要农民自建房,一定要楼顶的。

  房东以为他是不是发烧在说胡话。在海南生活的人都知道,白天的烈日会把一切融化,根本没人租自建房的楼顶。

  “我整整在那里住了半年。”李文海现在想起来那半那个晒了一天,已经被“烤熟了”的房间,摸哪儿哪儿烫手,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但他告诉自己,这些磨练和准备都不会白费。

  这是他做的最坏打算,三沙比海南岛还要南,距离赤道更近、更热,万一岛上条件差,没空调呢?就算有空调,总不能整天躲在空调房里吧,要出来在太阳下工作的,这就是他租房子做了半年“苦行僧”的原因,他要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做好双重的准备。

  果然,他上岛的第一天,就直奔去工地工作了。烈日炎炎下,一直干到了夜里,他开玩笑说:“你们是不是知道我锻炼过,要试试我的内力啊?”

  刚上岛时,他每天冲5次澡,后来,他干脆不冲了,已经习惯了“汗水洗澡”的状态。

  很多事情,只靠好奇心和向往是不够的,也是撑不下去的,还要有充足的身心准备,还有踏踏实实的付出。

  台风来时,是三沙最艰难的日子

  每一场台风,都是对三沙驻岛员工的一场考试

  三沙供电局副局长叶世锋是第一批上岛的人,他对“吃”的记忆是最深刻的。

  如今,得益于供电服务延伸,永兴岛上唯一一条商业街——北京路旁,开起了咖啡厅、冷饮店、超市、烧烤店等各式店铺,让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岛,有了几分都市生活的气息。但为了节约资源,大部分驻岛单位仍旧集中在政府统一食堂解决一日三餐。

1 2 3 共3页

来源:南方电网官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