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年:劳模班的岁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劳模班的岁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2018-12-11 07:36:29

  一个崭新的开始

  1993年,胡建明第一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这年的金秋十月,劳模班学员幸运地参与了一项重要工作——为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服务。

  站在万人大礼堂里,胡建明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优秀工会干部、著名劳模和一线职工。

  “工会工作怎么干”“全国职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大家谈论的话题,为以往“只顾埋头纺织”的胡建明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同时她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工会的作为和工人阶级的力量。

  1996年,胡建明大学毕业了。“离开校门的那一刻,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带着班主任的这句临别赠言,怀揣中组部《关于确认中国工运学院劳模本科班毕业生干部身份问题的批复》,胡建明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那一年,国有企业效益普遍下滑,许多国有企业开始了新一轮改革。其中,也包括株洲市麻纺厂。

  胡建明被叫到了株洲市总工会主席的办公室。“小胡,市总需要工会专业人才,你这四年学到的工会学知识正好可以派上用场。不如,来市总工作吧!”主席笑盈盈地看着胡建明。

  批编制、调档案、办手续……胡建明说,自己就这样懵懂地成为了一名工会干部。

  她工作的第一个部门是研究室,负责信息采集和数据统计。为了写好信息简报,胡建明每天坐公交车到各厂走访,“看看改制中职工权益有什么新情况,企业工会工作有什么新亮点”。一年后,她“用脚底板”踩出的简报,在全国工会系统名列前茅。

  每年汇总统计数据,正是株洲最冷的冬季。当时,株洲市总工会只有一台286电脑。胡建明在劳模班学会的电脑知识正好派上了用场。她每天脚下垫着电暖炉,手边放着电话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几千个数据,一点一点抠,遇到统计误差,就挨个给基层工会打电话。

  “统计数据应该反映工会工作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基层单位,如果我们的数错了,汇总到全国总工会,可能就会对相关判断与决策形成误导。”胡建明觉得,自己的方法虽然笨拙,做的事情却很有意义。

  胡建明的工作得到了株洲市总工会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很快,她当上了研究室副主任,女工部部长,帮扶中心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

  年纪阅历在增长,胡建明“拼命三娘”的工作劲头丝毫不减——2002年4月,在全省创办首家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2010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2003年,建立株洲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消除帮扶盲点;2012年,成立首家劳模技术创新工作室,建立“株洲工匠”人才库,设立职工科技创新进步奖……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每一项工作,胡建明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做实了“娘家人”的称号。

  从“师傅”到“主席”

  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胡建明把贾向东请到株洲“做客”。株洲市的主要媒体报道了当时的“盛况”:4月26日,株洲市2016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启动式在市委礼堂举行。启动仪式特别邀请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委、山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焊接技能大师贾向东作优秀事迹报告。作为一线职工中技能成才的典型代表,贾向东被誉为焊接技术领域的“焊武帝”。

  坐在讲台中央,面对数百听众,贾向东沉稳地推了推眼镜,娓娓道来:“我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家在山西省天镇县的一个农村。一个偶然的机会,刚满19岁的我以农民学徒工的身份,走进了山西电建二公司,当了一名焊工……”

  23岁获得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接工种第一名;24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5岁成为山西省生产技能A级专家,火电建设专家组组长;27岁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贾向东讲述着如何用一把焊枪,“焊”出一条令同龄人艳羡的成长之路。

  不过,站在卧虎藏龙的劳模群体中,他觉得自己“只能拿到70分”。

  “我最崇拜包起帆,那才是‘彪悍的人生’。”2013年7月,在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国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贾向东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包起帆。

  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次获得国家发明奖,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5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次摘得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做过码头装卸工、机修工,担任过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市政府参事、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

  包起帆的传奇经历让贾向东屏住了呼吸。全国劳模是技术工人的最高荣誉,顶着这个光环,贾向东觉得自己需要更努力,才能配得上这份荣耀。

  事实上,从劳模班毕业后,贾向东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名一线焊工,成长为山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当有人笑着喊出“贾主席”的时候,他会不好意思地使劲摇头,“还是贾师傅听着顺耳。”

  35岁的贾向东确实已经是很多人的“师傅”。受邀为大大小小的技能比武当技术指导或裁判,前往各地技校传授焊接经验,这些经历让他认识了不少年轻同行,拜师学艺的人也蜂拥而至。不过,他不轻易收徒弟,“万一品行不好,影响‘劳模’这块金字招牌可不行”。

  但贾向东看见特别喜欢学技术、刻苦练技术的年轻人就心软。

  有一年,贾向东为内蒙古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授课,有个小伙子课后抓住他问个不停。此后几年,只要是贾向东的课,这个小伙子每堂必到。学院老师告诉他,小伙子是请假听课,晚上还要在学院里练到大半夜才走。好心的老师特意为他提供了临时住所。

  小伙子叫赵波波,后来成为了贾向东的徒弟。今年,他摘得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选拔赛内蒙古自治区赛区第一名。

  2018年10月25日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排了一次特殊的“课外辅导”——2017级、2018级劳模本科班全体学员、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及校友代表欢聚一堂,共话中国工会十七大。课堂上,张鹏又见到了比自己年轻十几岁的“师兄”贾向东。

  彼时,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其中有12位代表来自劳模班,贾向东当选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委员。

  “请你谈谈上学的体会”“上学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改变”……面对在读劳模们的提问,腼腆的贾向东抿了抿嘴唇:“多学一点知识,多做一些贡献,让人生不断发光发热。”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