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兴产业工人队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全面振兴产业工人队伍

2018-12-05 11:1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武昌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我们技术工人感到欢欣鼓舞。

  技术工人作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技能型人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技工的优势是能够把科学技术同具体的实践相结合,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任何知识创新成果如果没有中高级技工、技师的参与,只能停留在图纸、样品阶段。我们企业以制造业为主,工人阶级这支力量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发挥的程度怎么样,将直接关系到企业智能制造及创新驱动发展的推进。

  我从事国际合作产品生产26年,以我的名字命名的“薛莹班”承担着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前缘组件的装配任务。我们全班成员改进操作方法,改进工艺流程,实行精益制造等百余项,使得波音垂尾月产量由最初的8份架份提升到现在的28架份,至今保质、保量交付了5000余架份优质波音垂尾,赢得了波音公司的赞扬和信任。2002年全班成员被波音公司授予“用户满意员工”称号,为航空工业西飞乃至我国航空工业转包生产的发展和出口创汇作出了贡献。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工人,觉得当工人没出息。为什么?归根到底还是劳动力成本低廉,技术工人上升空间狭小、工作待遇较差、社会地位偏低。前几年,有的地方出现了“技工荒”的现象,显然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快速转型。这几年国家也做出很大努力,开办技术比赛、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让优秀的工人代表参加社会活动等,都是为技术工人提供展示平台、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逐渐改变社会对工人认识的举措。去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也对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对实体经济产生巨大推动力。

  让匠心回归成为社会的共识,未来更要全面振兴产业工人队伍。中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转换升级,政府和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基层员工的素质与水平。未来提倡“工匠精神”,不仅要对产业工人中的精英产生作用,更要全面振兴产业工人队伍。希望借着十九大的东风,全体工人队伍都能看到更大的希望并产生为之奋斗的精气神。未来,随着工匠待遇的提高,对人才和劳动的愈发重视,各级职工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拥有过硬本领的年轻一代新生力量,这也是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中坚力量。

  (作者薛莹,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现任航空工业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薛莹班”班长。2017年11月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3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2011年3月获评“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2010年5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5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本报记者李婕整理)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