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工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工作?

2019-03-11 10:41:42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职工队伍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各级工会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企业、走进职工,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一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把这一学习研究作为工会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理论自觉,与解决新时代推进工会改革发展的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出具有重要理论影响和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

  二是着力围绕新时代职工队伍新情况新需求扎实调研。要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职工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特征表现,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围绕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开展调研;围绕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开展调研;围绕如何做好帮扶解困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问题开展调研。

  三是着力聚焦工会改革创新深入调研。随着工会改革全面向基层推进,如何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会改革,体现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是工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要围绕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开展调研;围绕如何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深化农民工入会工作,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普惠化水平开展调研;围绕如何适应当前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制度创新,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研究;围绕如何形成完整规范制度体系,及时总结推广改革成功经验,推动工会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等开展调研,为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提供理论支持。 (夏邑)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