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队伍需要更多“男丁格尔”-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白衣天使队伍需要更多“男丁格尔”

2018-12-18 14:00:44

  去医院看病,您遇到过男护士吗?15日,宁波市首届男护士发展论坛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举办。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宁波有男护士670名,宁波市级各家医院都有他们的身影,主要集中在手术室、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等需要重体力的科室。男护士的学历也越来越高,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目前,宁波已经有了研究生毕业的男护士。(12月16日《现代金报》)

  人们把护士尊称为“白衣天使”,但是在绝大多数公众的认识里,“白衣天使”似乎专指“女护士”而把“男护士”排除在外。近年来随着“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等医疗新理念的普及,不管是医院还是患者,都越来越重视护理工作了,护士的社会地位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但是对于白衣天使群体中的“男丁格尔”们来说,境遇仍旧略显尴尬。

  男护士成了护士群体中的“二等公民”,一方面是因为自从有了现代护理专业一来,从业者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偶有男护士出现,立马就成了众人眼里的“另类”;另一方面,一些患者和家属想当然地认为男人五大三粗,做事毛手毛脚,护理病人一定不如女护士更专业,更到位,所以在求医问药的过程中从心理上排斥男护士。

  所谓男护士就毛手毛脚,做事粗心,不过是一种偏见,男性当中自然也有做事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而且实践表明,男护士体力好胆子大,设备上手快、应急能力强,往往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其次,在医院一些特定的科室和岗位,比如急诊科,手术室等等,男护士可以充分发挥体力好,耐力强的特点,比一般的女护士更能胜任工作。就拿移动病床来说,女护士可能要两个人,但是男护士只要一个人就够了。

  所以说,白衣天使群体需要更多“男丁格尔”,尽管现在医疗机构的男护士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对男护士的认识也在逐渐改变,但是从比例来看,男护士只占整个护理人员群体的极少数,跟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男护士队伍还处在起步阶段,力量薄弱。要改变现状,一方面需要公众扭转对男性护理人员的错误认识,改变固有的偏见和成见,多看到他们在护理工作中的优势和特长,并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另一方面医疗机构也要及时转变观念,多看到“男丁格尔”们的独特价值,为自己招入更多的男护士。苑广阔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