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调查局:带薪年假,休起来为啥这么难?(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民生调查局:带薪年假,休起来为啥这么难?(图)

2018-12-11 09:0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1日电 题:民生调查局:带薪年假,休起来为啥这么难?

  记者 李金磊

  “今年年假又没休,年底要清零了!”

  “双休都还没落实,带薪年假对我来说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看着很美而已。”

  临近年底,带薪休假的话题又引发热议。而无假可休、有假难休,是很多人面临的现实问题。

带薪休假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今年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十周年,到现在却只有逾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一制度的落实情况显然难称理想。

  仅超半数职工休过带薪年假

  关于休假,有一句话流传甚广:“欧洲人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度假,中国人度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回顾带薪休假的历史,你会发现这一制度正是起源于欧洲。1936年6月20日,这一天对于法国人来说是一个大日子,《带薪假期法》的正式颁布,让法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建立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国家。

  1995年1月1日,对于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大日子,随着《劳动法》的正式实施,中国人不用再眼馋别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能休多少天,当时并没有细则,但由此带薪年休假慢慢开始走入国民的生活。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在变有钱后,对休闲时间的渴望变强,每逢黄金周几亿的出游人潮,弥漫着国人休假欲望拔节的声响。

  直到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出台实施,规定了具体的休假天数: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短则五天,长则半个月的带薪年休假天数,没法跟法国、德国等国家动辄二三十天相比,但这种从无到有,对于满足国人休闲需求、改变集中出游方式和拉动旅游经济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中新社发 湛超越 摄

  不过,带薪年休假制度走过这么多年,总体落实率的数据却有点尴尬。

  人社部每年开展的部分城市(60个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

  言下之意,有近半数的人没有享受到带薪年休假。

  人社部也坦承,总体来看,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还不理想,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实行带薪年休假。已实行带薪年休假的企业中,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排的休假天数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带薪年休假的落实也存在冷热不均、参差不齐的情况。

  落实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考虑到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带薪年休假落实难的状况也不难理解。

   没假休、不能休、不敢休

  当每年国庆和春节黄金周,人人都扎堆出行、挤得怀疑人生的时候,社会上对落实带薪年休假的呼声往往又会达到一个高峰。

  在这呼声的背后是很多人没假休、不能休、不敢休,对相当多的人来说,带薪年休假依然是纸上福利。

1 2 3 4 共4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