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监控 须防过犹不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场监控 须防过犹不及

乔木
2018-11-05 07:49:09

  “既然我这里养不起你这尊大佛,你还是另谋高就吧。”三个月前,杨兵突然被公司辞退,事后才知道公司购买了职场监控软件,前脚他投出简历,后脚老板就收到“告密信”。近年来,大数据相关行业的公司遍地生长,而职场监控软件开发及应用作为其中一支,发展尤为迅猛。面对监控软件,企业主认为“全方位看穿员工”有利于强化管理,员工则认为隐私被侵犯。(11月3日《工人日报》)

  从考勤打卡,到安装摄像头监督,从GPS定位,再到安装监控软件,职场监控手段其实一直都存在于职场当中,并且在不断的花式变革中迈向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台阶”。当然,从企业主意图强化管理的角度来说,这一点可以理解。毕竟不论哪一家企业,都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在上班时间“不务正业”。但若是从员工个人的心理角度来分析,他们对越来越密集的职场监控怀有日益加深的抵触情绪也确乎情有可原。谁又愿意被人像防贼一样整天盯着呢?

  其实,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度”的问题。俗话说,凡事应有度。超过了一定的“度”的限制,自然就会引起别人的不适与反感,甚至抵触与暴发,尤甚者还有可能导致适得其反。所以说,企业监督员工虽然无可非议,但却一定要张弛有度,谨防过犹不及。否则,便很难避免发生员工因无法忍受而跳槽离职的事情发生。而即便是没有选择离开的员工,其心理上也会因为身边密集的监控而产生巨大的压力与抵触。这显然不利于企业的凝心聚力与向前发展。

  所以,职场监控可以有,但却一定要防止过犹不及。因为,过犹不及的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职场监控手段的过多过滥,会一点一点地消磨掉员工对企业的依赖与感情,更会一点一点地损伤到员工与企业之间应有的尊重与信任。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