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企业妙招频出为职工们“送清凉”-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河北省各企业妙招频出为职工们“送清凉”

2019-07-17 22:18:18

  街道商家爱心送“清凉”

  近日,秦皇岛也迎来持续高温。抚宁区城管执法局为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在城区设置三处环卫职工工间室的同时,还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出请街道商户为环卫工提供饮水和休息场所的倡议,得到了诸多商家的积极响应,主动为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提供便利,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夏日里的“清凉”。

  ■商场成为避热港湾

  “这儿可真凉快啊!”7月12日下午2点,在抚宁区健康大街东段的东购商场里,负责这个路段的环卫工人刘素敏、付友监,结束了自己的清扫工作后,带着一身的汗水走进商场,来到一楼大厅的长条椅上坐下休息。

  刘素敏说:“进入伏天了,在太阳底下干活很不好受,身上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就是在树荫下乘凉也不觉得凉快。东购商场成了我们的‘空调房’了,热了就进来歇歇脚,凉快下来我们再出去接着干。”

  据东购商场办公室主任袁玉红介绍,他们每天上下班都会看到附近的环卫工人在户外清扫,是他们用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了我们城区干净整洁的环境。一进入夏季,我们商场就会开放空调,方便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能进来降降温,缓解一下工作的疲劳。也算是我们东购商场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出了一份力。

  ■医院提供免费饮水

  “你好,天气很热,到屋里喝一杯水吧!”7月12日中午,抚宁区骊城医院的值班护士徐佳琪、乌佳利对门外正在进行清扫卫生的环卫工说。

  “谢谢。”负责这个路段的环卫工陈秀敏,习惯性地走进这家医院的大厅一楼。她接过护士递过来的一杯水,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额头上流下来的汗水,一边喝水,一边在旁边的长条椅上坐了下来。

  据抚宁区骊城医院负责人聂聪介绍,他们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抚宁区城管执法局倡导街道商户为环卫工免费提供饮用水的消息后,立刻联系到环卫中队,把城区统一制作的“环卫工免费饮水处”的牌子,放在了店门口最为醒目的位置。“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时也会主动请外面的环卫工人进来喝水。另外,我们还在医院一楼的问诊处设置了免费小药箱,放置创可贴、清凉油、红药水及藿香正气等急救药品,供环卫工们应急使用。(陈艳坤 徐楠)

  “清凉秘方”送上生产“火线”

  七月,是河钢宣钢环保中心下半年各项管理攻坚的重要“起跑线”。酷暑天气、忙碌的生产,再加上现场高温的炙烤,使每个作业现场都是“热浪滚滚”。今年,该中心在深入开展“送清凉”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多项“贴心小举措”,将一个个“清凉秘方”送上了生产“火线”,力争让工友们“清凉一夏”。

  ■提高工友防暑意识

  “预防中暑,要做到以下四点:一要保证充足睡眠;二要科学合理搭配饮食;三是班前6小时内不要饮酒;四要及时补充水分……”7月11日上午9点,环保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宏新将一条防暑信息发到中心的“防暑微信工作群”。随后,这条满怀关爱的信息便在全中心职工中传播开来。

  为让大家做到“防暑意识不松劲、防暑技能不掉队”,该中心将“深入基层普及防暑知识”作为防暑降温工作重心,通过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利用各类会议、走访班组、印发宣传册等形式,深入宣传防暑降温相关知识,传授暑期保健常识和中暑救助基本要领。在此基础上,为达到“温馨提示常伴、防暑警钟长鸣”的既定效果,王宏新还常见“防暑微信工作群”,每天定时为大家发送防暑降温小常识、小提示,使大家全面提升防暑意识和预防中暑的技能,共同织密“清凉网络”。

  ■打造舒爽作业环境

  该中心还本着“抓好细节、服务基层,打造舒爽作业环境”思路,紧密结合环保管理特点,将“清凉套餐”送到基层,受到广大工友一致好评。

  “实时关注防暑设备安全高效运转”是“清凉套餐”的“第一餐”。他们以作业区为单位,设置专人不定期深入基层班组,对各岗位的电风扇、空调、轴流风机等防暑降温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短缺或损坏的组织专人进行修复、补充和调试,确保高温岗位“降温设备配发”和“完好高效运转”达到两个“百分百”。

  “安全健康防暑”是“第二餐”。各作业区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将各类防暑设备安全使用常识告知职工。例如:使用电风扇不可以直吹人体、使用空调温度要严格控制在24℃以上、冰柜要定时除霜才能保证制冷效果等。同时,还告知岗位人员,遇到雷雨天气必须断掉降温设备的电源,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这样细致到位的防暑举措不仅赶走了高温困扰,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深深的关爱!”3#高炉炉前除尘职工梅旭东说。(张强)

  工艺“小改造”换来“大清凉”

  连日来,石家庄的天气一直保持着“高烤”态势,而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生产现场的职工们却说,他们的轧机线并不“热”。原来,是一项“小改造”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让他们有充足的轮岗时间在休息室里享受“大清凉”。

  ■“火海”旁边掏钢材

  今年的夏季来得早,一个月前,石家庄的气温就开始攀升。一天夜班,轧钢厂小棒线正在生产定尺4.1米的某种高温钢。由于钢材定尺较短,部分钢材在运载过程中容易产生轻微拉斜,又易在进入落钢机时发生倾斜,致使一些钢材钻进了落钢臂下,导致了1号落钢臂频繁卡钢。

  小棒线乙班精整班长宋光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立即向乙段段长曹建强就生产情况进行了汇报。曹建强赶到现场,与宋光耀一起行动起来。他俩轮番上阵,拿着钢钩不断地从落钢臂下往上掏钢材。而他们身边,到处都是火热的钢材,让他们如同置身“火海”一般。在高温的烘烤中,他们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即使这样,处理的结果仍不尽如人意。输送链上的钢材越堆越多,严重影响了小棒线的生产节奏。

  ■休息室里享“清凉”

  “咱们一定要解决‘堆钢’问题,不然,受罪的可不止咱俩,还有其他班的兄弟们呀!”第二天一见面儿,宋光耀就对曹建强如是说。接下来的几天,宋光耀围绕着解决“堆钢”问题忙活了起来。

  “咱们在旋转臂对齐挡板东侧再焊接一块挡板,改变钢材对齐位置……这样,钢材端部就可以搭在落钢臂上了。”宋光耀多次跟岗位工进行讨论,并多次优化改造方案后,终于找到了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宋光耀的工艺“小改造”项目得到了厂部的支持,针对落钢臂的“小手术”很快得以实施。如今,小棒线无论是生产长定尺钢材还是短定尺钢材都变得游刃有余,再也没有出现“堆钢”现象。“生产顺了,有了更多的轮岗时间,在休息室享受‘清凉’。这得感谢宋光耀啊!”说起宋光耀的这项“小改造”,职工们都直挑大拇指。(赵海燕 于宗鹭)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