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小长假,事关幸福的有益探索-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2.5天小长假,事关幸福的有益探索

练洪洋
2019-07-12 10:35:58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7月1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激发居民消费潜能的实施意见,促进十大领域消费。政策支持部分提出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此举并非国内先例。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2.5天小长假”能在10多个省份破冰,原为“有法可依”——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自此后,“2.5天小长假”便频频在社会上闪现,每一次出镜都“自带流量”,引来公众围观、点赞。

  毫无疑问,“2.5天小长假”是一个幸福的探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休闲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需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2天相比,“2.5天小长假”看似只增加了半天时间,对公众来说,这半天的作用非同小可,对公众幸福感的增值可不止一点点。别的不说,多了这半天,前后就有3天时间,足以让人们来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想想就有点小激动。事实上,近年来已有不少旅游公司在探索开发“2.5天小长假”产品。广州有旅行社推出周五下班即出发的旅游线路,大受市场欢迎。“2.5天小长假”产品热销,从一个侧面说明民情所指、民心所向。

  带薪休假既是社会学概念,也是经济学命题。适当增加带薪休假,有利于刺激旅游市场、拉动国内消费。当前,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内需拉动作用日益突出。适当增加带薪休假时间,让国民有更多时间进行旅游、消费,对拉动内需大有助益。今年五一假期,短短4天时间,广州就接待市民游客85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93亿元,成绩单相当漂亮。“2.5天小长假”让国民在旅游时间上有了更多选择,让错峰旅游成为可能,这将有效缓解一到长假高速公路超堵、景区景点游客超多之窘境,从而大大提升旅游品质。

  周末休假从1天、1.5天到2天,再到“2.5天小长假”探索,有些人可能担心:我们的法定假期是不是太长了?其实不然。据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介绍,荷兰休假36天、丹麦36天、瑞典34天、法国37天、英国33天、美国25天(以上均不含周末)。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公民法定休假天数远不算多。因此,熊思东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

  当然,带薪休假制度调整是一道综合题,需要照顾多方感受、平衡各方利益,不能一叶障目。延长职工带薪假期,势必增加用人单位的人力成本,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企业成本增加、发展受阻,受损的不仅是企业利益,还可能包括职工权益。所以,在扩大“2.5天小长假”受益面时,必须考虑政策潜在的副作用,认真处理好、平衡好各方利益。

  时到,花自然开。可以说,“2.5天小长假”是水到渠成的产物。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无论是经济实力、先进技术使用水平,还是社会观念、公众需求,都为这一制度落地作了全方位的铺垫。在地方探索取得成功经验之后,应该适时按下“快进键”,尽早让它成为一项普惠性政策。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