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工会:一站一家一律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有需求 基层有服务

北京石景山工会:一站一家一律师

记者 唐诗
2019-04-24 14:58:42

  石景山区总工会、各级工会在市总工会和石景山区委领导下,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石景山区高端绿色发展作出贡献。石景山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强化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石景山区总工会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企业讲法,旨在提高职工和企业的法律意识。为切实强化法律服务职能,2018年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以来,全区每个街道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均配备了一名律师,实现“一站一家一律师”,提高其自身的法律意识与能力。同时,可以免费为基层工会和职工们提供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服务,努力做到“职工有需求,基层有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将劳动关系矛盾调解在工会,化解在基层。

  石景山区总工会去年积极开展了“一月一街两日”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区调解中心的作用,组织律师志愿者到街道、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职工的维权能力,及时化解劳动争议和矛盾。截至目前,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21件,调解成功57件,涉及金额86万余元,法律援助240件,法律咨询500余次。

  同时,共为2000人次职工(农民工)提供了法律咨询或服务,其中,为33名农民工调解劳动争议,涉及集体争议5件。还对农民工做了相应维权指导,对全区在建工程逐一开展农民工现场培训;在以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快递、保安等用人单位场所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设立维权告示牌、现场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日常宣传力度。

  此外,石景山区总工会以“四必谈”为抓手,促进集体协商取得实效,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四必谈”机制,以此推动企业开展劳动关系双方对话。目前,638家企业签订工资专项协议,覆盖职工5万余人,区域工资集体合同覆盖小微企业729家。同时,坚持企业建职代会与建立厂务公开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步进行,逐步规范非公企业民主管理程序,充分保障非公企业职工的民主权利。目前,全区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为86%,实行厂务公开率为88%。

  石景山区总工会开展精准脱贫工作,针对全区35名在档困难职工,经过全面细致的逐户摸底调查核实,通过帮扶措施对困难职工进行了脱困处理。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的桥梁纽带的作用,把关心困难职工的实际生活困难、职业心理健康、化解职业压力作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一个新重点,不仅要维护职工的物质权益,也要关心职工的精神权益,努力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2018年,石景山区总工会共助25人脱困,其中疾病治愈解困2名,家庭成员再就业解困4名,子女毕业实现就业解困8名,退休收入提高解困2名,家庭成员死亡解困1名,其他原因解困8名。对仍然困难并暂时无法解困的21名困难职工家庭,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的要求,区总工会及各单位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针对性帮扶措施。

  今年,石景山区总工会将继续加强与各街道、各企业以及区相关部门的联手合作,共同促进困难职工尽快实现脱困。继续开办母婴关爱室,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开办暑期子女托管班,解决双职工的后顾之忧;建立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建立职工暖心驿站,推动职工服务体系向社区和楼宇延伸;继续在职工服务过程中,以需求为导向,常年开展春送就业、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送”系列服务活动;以及送文化、送技能、送维权、送岗位、送保障、送安全的“六送”服务项目,形成全区特有的职工服务品牌。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石景山区总工会将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市、全区工作大局中考量、谋划和推进。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开创新时代全区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