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扶贫“孵出”社区工厂-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商洛市总联合企业兴建社区工厂帮助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增收,这一扶贫创新做法在多个社区得到“复制”——

工会扶贫“孵出”社区工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20-12-03 07:20: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如何让留守妇女在顾家的同时就业增收?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农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会干部余伟联合企业创新——建社区工厂。随着社区工厂的成熟,“公司+社区工厂+农户”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受欢迎,成为商洛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品牌。

  秦岭山区渐入冬闲,而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的通讯电子产业园却一片繁忙。近日,在位于陕西商鹤开泰通讯电子有限公司的社区工厂内,近百名工人在忙碌着,割线、焊接、总装、发货……超过200种电子产品从这里发往全国乃至海外。

  “这里的工人多是家庭主妇,上班最大的特点是自由,可以7点多就来,也可以送完孩子吃完早餐再来,需要回家做饭做事随时可以走。”工厂负责人孙建荣一脸开明通达。

  作为商洛最大的社区工厂,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在这里实现就业增收,为脱贫攻坚发挥作用。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兴建社区工厂是源于商洛市总工会在扶贫工作中的创新。

  始于驻村扶贫试验

  在商州东北方,丹江支流会峪河上游,有个地方叫农兴村,隶属于商州区北宽坪镇,是商洛市总包抓扶贫的村子。

  农兴村山大沟深,偏远闭塞,人多地少,373户1244人中有贫困户141户489人。2018年,市总二级调研员余伟来到该村任第一书记,破败荒凉的景象让他感到压力山大。“村委会就是几间破破烂烂的土坯房,村集体的账上没有一分钱。”

  余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农兴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在此期间,余伟一直琢磨着如何让村里的留守妇女在看孩子、做家务的同时发挥余力,增收脱贫。这时他想起了一个朋友——孙建荣。有着多年做生意经验的孙建荣曾跟余伟提过一个思路:利用贫困地区的留守劳动力发展沿海转移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大有可为。

  2018年5月,余伟找到孙建荣提议就近修建社区工厂,“只要不出村、不太难、不耽搁家务。”两人一拍即合,孙建荣决定到农兴村试验一把。

  在商洛市总支持下,村子里先搭起了一个彩条棚“临时工厂”;孙建荣负责找项目,买设备;余伟在村里动员留守妇女。3个月后,试验宣告成功:产品有销路,留守妇女能挣钱,技术与管理行得通。2018年9月,商洛市总投入10万元扶贫资金盖厂房。孙建荣这一方也加大投入,正式建成首家社区工厂。

  2019年,社区工厂再扩规模,商洛市总与企业双双加大投入。工厂进入良性运转,吸纳留守妇女16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商洛市总累计投入45万元建成的厂房和剩余资金,作为村集体股份,每年为村集体分红4万元。

  如今,农兴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民收入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总投资74.4万元建成的村委办公楼已经投用,宽敞明亮。“农兴村2019年底脱贫137户485人,仅剩的4户4人今年脱贫,贫困率由39.31%降至0.32%;在扶贫资金之外争取投资700多万元……”农兴村党支部书记王军龙对商洛市总的扶贫工作连连称赞。

  成熟于移民搬迁社区

  北宽坪的一角,是三期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这里住有260户868人。一家成熟的社区工厂就在这里——孙建荣旗下的陕西富卓电子有限公司。2019年6月,这家社区工厂建成投产,吸纳留守妇女就业达到了89人,其中贫困户53人。下楼就上班,下班就回家,打工、家务两不误,这里成了搬出山沟的家庭主妇们最关心的地方。

  这是一个300平方米的平房加工厂,走进车间,几十位女工正在五排工作台上割线、焊接、安装,旁边放满了零件、成品;门口,打好包准备发货的电子产品码得老高。

  42岁的刘敏荣是这里的工人:“上班自由,几点来自己定,干够8小时就行,每天75元工资,如果不想来了,在微信里给老板说一声就行。”她告诉记者,今年干得少点,每月大概1500元收入。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