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石岛渔人码头商圈集体协商聚焦稳岗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特殊时期,集体协商可以这样“谈”——

威海石岛渔人码头商圈集体协商聚焦稳岗位

2020-12-02 07:28: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通过协商,不仅收入有了保障,而且不用担心‘饭碗’不稳了。”近日,在山东威海石岛渔人码头商圈联合工会的集体协商现场,职工方协商代表尹霞高兴地表示。

  渔人码头商圈联合工会主席张红艳介绍,受疫情影响,渔人码头商圈人气下滑、经营收入减少,饮食、零售等行业从业人员面临失业危机和收入下滑压力。为此,商圈联合工会决定开展以稳就业、稳岗位、稳收入为核心的集体协商,以降低疫情给商圈职工带来的影响。据悉,该商圈联合工会由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联合威海市总工会、荣成市总工会于今年共同组建,覆盖周围35家小型企业和商铺,发展会员220名。

  商圈联合工会通过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征集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40多条,并与29户70多名业主走访对接,详细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程度,为开展集体协商掌握一手材料。

  通过前期摸底,商圈联合工会决定将稳就业、稳岗位、稳收入作为特殊时期集体协商的核心。同时根据前期走访调研情况确定了协商议题,并就商圈职工实际工资水平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制定了符合商圈实际情况的集体协商文本草案,增加了停业期间收入、弹性工作制等特殊内容。

  4月9日,双方代表正式开始协商,“行业不裁员、收入有保障”的底线得到商户方的认可,合同草案在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背景下逐步协商完善。4月13日,双方签订工资专项合同文本草案。在职代会上,商圈联合工会还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全体职工在疫情期间与企业共担风雨、共享阳光、共克时艰。4月22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经荣成市人社局备案后,正式生效。

  为确保协商方案真正落到实处,商圈联合工会通过职代会成立了3人组成的工资集体合同监督小组,定期深入商户调查,与职工沟通,督查整改,保证企业商户规范履约。同时,商圈联合工会还公布了监督电话,接受职工对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举报。

  职工刘军之前受疫情影响,在老家一直没有返岗。他说:“通过集体协商,保障了基本工资,这才坚定了我回来的信心。”

  “集体协商降低了疫情对职工造成的影响,促进了商圈更好更快发展,也增强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张红艳说。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