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缺员面面观-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线缺员面面观

2020-06-30 07:51: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培育”无错,是“留住”出了问题

  夏芹 李智

  今年1月,在一份基层单位工会报来的职工思想动态报告中,对近段时间以来人员流失的原因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其中有一条是“全能型值班员培养卓有成效,公司职工在外部人才市场备受青睐”。当时笔者的第一反应是,顺着这个逻辑捋下去,得出的结论就是“平庸即稳定”。但一深思,其背后暴露的,恰恰是职工队伍建设中常见的怪圈。

  首先,为什么要培养“全能型值班员”?这是企业优化人力成本的一项举措。以笔者所在的重庆能源集团旗能公司为例,发电车间定员定编较周边同规模发电企业少15~20人。人员精简,其所需的业务技能就要更全面,所以,自机组投运以来,就启动了汽机、锅炉、电气“全能型值班员”培养计划。

  其次,为什么留不住“全能型值班员”?在笔者参加过的离职面谈中,压力、晋升、薪酬是最常见的原因。笔者公司的两台发电机组是自备用途,主要为电解铝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平均年运行8000个小时,较一般发电企业高出1倍以上,且由于人员精简,4班3倒的运行方式让职工休息时间也较业内常见的5班3倒少了不少。高强度、长周期,这些都是职工压力的来源,但这并不是他们萌生去意的根本原因。当成长路径和晋升空间狭窄时,才足以让他动摇。这时候,有竞争力的薪酬就会成为吸引职工跳槽的直接原因。

  “培育”无错,是“留住”出了问题。笔者认为,企业在追求综合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千万不能忽略了职工队伍稳定所带来的发展红利。提供合理的薪酬激励,开辟更大的成长空间,才能留住人。

  在有成就感的地方扎根

  张凌云

  年年招人年年缺。

  每到企业的招聘季,也是我们单位人力资源部的头疼季:每年都招300多名新员工,但是每年年终公司的在岗人数上下浮动不大。主要原因还是新员工流失太多。

  新员工是企业的新鲜血液,让新员工引得进、留得住、学得好、能担当,才能真正让员工队伍焕发新活力。但是,如果新员工在工作单位找不到方向,没有立足资本,没有成就感,就会感到迷茫,会产生跳槽的念头。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想办法优化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

  每个人体内都沉睡着巨大的能量,没发掘出来的,叫潜力,被身边的人唤醒并激发出来,才叫能力。比如,尝试打破“一师一徒”培训计划,变为“一师二徒”,或许新员工会成长得更快。同样的师傅,同样的起点,有了比较,有了竞争,可能更能把沉睡的进取精神和不服输的斗志激活,瞄准目标勤学苦练,才不会迷茫和动摇。

  企业留住年轻员工的方式一般为尊重,关爱,改善生活、工作环境,给予物质奖励等等,这些“甜蜜”的成分要适可而止。好比美食,让人心情愉悦,但容易长胖。如果企业管理者拓宽关爱员工的思路,选树典型引领,唤醒员工的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倡导员工努力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就像引导员工加强“锻炼”,会潜移默化地把单位的精神“钙质”更好地渗透进新员工体内,激励他们立足岗位干出一番事业。

  有了事业基础有了成就感,相信员工会在自己付出心血付出感情的地方深深扎根。

  提高一线人员待遇是根本

  曹吉祥

  现在很多基层站队(车间)其实不缺人,缺的是一线生产岗位倒班操作的人员,缺的是生产维修人员,这里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原来很多企业都有技校,这些技校毕业的学生可以直接充实到生产岗位,可以说,前些年企业的一线生产岗位生产维修后备人员很充足。而近些年很多企业取消了技校,企业招人一般都是从社会上的大专院校招,而且学历基本上都要求本科以上。而这些本科以上的毕业生到企业后,虽然名义上被分配到基层站队锻炼,而实际上都是在管理岗位上工作,而且“过渡”一两年后又被抽调回上级机关工作,因此造成一线生产岗位倒班操作人员紧缺。

  二是近年来很多企业一线站队人员实行定岗、定责、定人的“三定”做法,可以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上级机关部门经常以帮忙为由,抽借一线生产岗位人员到机关部门帮忙,有的甚至一借就是两三年。结果,看似一线生产岗位人员充足,实际上常常处于缺员状态,一线生产岗位人员的正常休假更是不能正常进行。

  三是由于历史原因,一线生产岗位的一些人员因身体多病、技术素质差,不能胜任倒班岗位的工作,只能在后勤辅助岗位进行卫生保洁、绿化、门卫等工作。这样,看似一线站队人员充足,实际上关键岗位人员紧缺。

  四是生产一线岗位倒班人员工作辛苦,责任大,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比不上机关,但收入低于机关管理人员,所以,一些生产岗位人员想方设法往机关挤,或者跳槽到收入高的企业工作。

  五是近年来一些企业对老弱病残人员实行提前5年退养政策,这些人员退出生产岗位后,却没有及时补员。

  一线生产岗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战场,也是企业经济效益的直接创造者。要解决一线缺员的问题,首先要提高生产一线岗位人员的经济待遇,也就是在工资、奖金、福利等方面要向一线生产岗位人员倾斜,使他们的收入高于机关人员,以吸引更多的人到一线生产岗位工作,稳定一线岗位人员队伍。其次,要提高生产一线岗位人员的政治待遇,也就是在评先评优、晋级、职称评定、培训深造、入党提干、健康疗养等方面要向一线生产岗位优秀人员倾斜,使他们工作有干头、成才有盼头,从而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争创一流。再次,要不断改善一线生产岗位的工作条件,使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从而更安心、更努力地工作。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