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创新做好职工心理疏导服务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创新做好职工心理疏导服务的思考

谢守华
2020-06-29 07:23: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信息的及时沟通、压力的及时疏导以及特殊职工的及时保障,做好职工心理疏导服务。建议工会通过与权威信息发布部门、专业心理干预组织和志愿者团体建立有效对接,形成分级分类的职工心理疏导服务机制。

  面对疫情这样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职工在维持日常工作生活以及复工复产的同时,难免出现心理焦虑和压力过载状况,亟待建立一套有效的心理辅助机制,帮助其做好心理调适和压力化解。为此,工会应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服务优势,通过信息的及时沟通、压力的及时疏导以及特殊职工的及时保障,做好职工心理疏导服务。

  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做好针对职工的信息沟通与支持。职工的心理不安全感很大程度源于信息不确定。工会应发挥自身组织传播优势,配合国家相关的卫生疾控与科普等权威信息发布部门,将日常防疫信息与最新疫情动态,及时传递到职工中去,对不实信息及时进行澄清和说明,减少信息的不确定性,化解内心的不安全感。

  具体而言,工会可发挥作为职工“娘家人”的天然亲和力,督促职工和家人做好个人防护,增强应对疫情的防控能力。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状况,倾听职工心声,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防止盲目恐慌情绪蔓延。总之,工会应通过信息的传递与沟通,引导职工及家人科学化解压力,排解负面不良情绪,做到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与专业心理专家及志愿者团队建立合作机制。针对疫情期间职工遇到的心理压力和问题,工会可与专业心理干预团队或心理疏导专家以及志愿者服务团队联系,建立有效合作机制,通过电话、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无接触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分级分类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缓解压力、调适情绪。

  比如,工会可通过组织建立微信心理专家咨询群和心理健康热线电话,健全网络心理咨询平台的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组织协调心理服务志愿者轮流值守,实时在线向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可借助当下流行的云会议和云直播等方式,邀请心理专家与职工网友进行线上直播交流,实时对话沟通,引导职工进行积极的心理建设。

  此外,工会应特别关爱特殊职工。职工中的特殊群体应优先关照,包括疫情防控期间需居家隔离的职工、残疾职工和失能半失能退休职工等,他们面对的压力更大,心理调节能力相对更弱,需要更优先和更及时地得到援助和支持。

  因此,作为职工“娘家”的工会,应注重与这些特殊职工保持密切沟通,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持续提供贴心的疏导服务。当然,心理疏导不应只是停留在简单的信息层面,还需要配合物质层面的保障服务,通过解决他们实际生活中的困难,综合减轻他们的生活和心理压力。

  总之,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工会有责任创新服务理念和机制,帮助职工从权威渠道及时获取真实准确信息,引入专业的心理疏导和援助服务,帮助职工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