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创新引领职工思政教育-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开展高校青年思政教师教学大赛、邀请德育专家出题考察班主任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将职业道德知识贯穿各类竞赛笔试环节——

以赛为媒,创新引领职工思政教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2019-11-22 07:56:13

  开展高校青年思政教师教学大赛、邀请德育专家出题考察班主任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将职业道德知识贯穿各类竞赛笔试环节……近日,记者从长春市总工会获悉,为更有效地引领产业职工思政教育,该市不断创新职工竞赛形式和内容,有力提升了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和学习实践动力。

  用优势创突破,这样的教育引领事半功倍

  “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教师、医护人员等群体,他们的工作内容关乎生命、健康和育人,对包括师德、医德在内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为此,不断加强其思政引领就显得格外重要。”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赵娜说。

  相对于开会、宣讲、参观等传统教育方式,以工会组织擅长的竞赛载体,融汇思政教育内容,辅以含金量十足的奖励机制,则更易激发职工的学习动力,可谓事半功倍。

  去年,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了首届高校青年思政教师教学竞赛,采取现场说课的方式,把中央对思政教师的要求纳入其中,公办与民办分组比拼,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高校思政教师的引领。全市36所高校全部参加,107名教师进入决赛。

  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淑东教授,是此次大赛的特邀总裁判长。在她看来,比赛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她更看重凝结参赛教师对思政教学不断雕琢和升华的参赛过程。她表示,思政教育对坚定学生四个自信的效果如何,与老师们的讲课魅力息息相关。竞赛充分发挥了以赛带练作用,促使教师不断打磨教学的精彩程度,这对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助益良多。

  比赛中,参赛选手按照要求通过PPT、视频短片、模拟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讲解。讲解内容紧紧围绕教育部对思政课程的要求,且贴近学生实际,展示出了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新风采。

  “参加比赛,一是获得了教学技能上的自我提升,二是有了和同行精英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的机会。”吉林大学思政教师孙慧是这次大赛的冠军,她告诉记者,思政课教学除了要教授教材知识点,对大学生进行正确三观塑造更为重要,这就要求教师以问题导向的教学理念,系统性、专业性的教学内容,启迪思想的教学方式,铸魂育人的教学态度去引导学生,这和办赛初衷相得益彰。

  “我们专门针对思政教师群体开展竞赛活动,有助于发挥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赵娜说,竞赛要求学校先搞培训和预赛,然后将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推荐给工会,通过系统培训和层层选拔,能起到明显的技能提升效果。

  有的放矢,让一线育人者能力更硬核

  中小学班主任是德育一线的引导者和实践者,直接影响孩子成长中的三观塑造。为推动班主任素质提升,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专门开展了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纵向将触角伸入县市区、开发区,横向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和职教。

  “我们开展教师教学大赛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按照新时期的要求,竞赛形式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赵娜说,紧紧围绕德育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班主任大赛将德育内容贯穿笔试和现场案例分析环节,这与传统教师竞赛“只要讲得好就行”不同,对考察老师们处理突发状况、引导孩子身心健康的综合能力更具效果。

  “先是要做一个‘我的教育观’阐述,然后抽签选择专门由省内德育专家出题的案例分析,非常贴近现实需求。”长春市第十一高中班主任周桐说,班主任的职责就是围绕爱心与责任,在处理各项班级问题时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思想引领,教育不应该只考虑眼前的文化成绩,更应该关注孩子未来的成长成才,要求教师通过外化的教育形式达到教书育人的最终目的。

  周桐说,想做好班主任并不容易,很多时候需要用经验和智慧去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没有办法提前预测。此次大赛,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专门邀请资深专家设计案例,参赛者临场发挥,真实水平一目了然。

  竞赛之后,挑战还在继续

  其实,参加班主任大赛,对当时正在带毕业班的吉林省实验中学历史老师王宣来说,压力很大,但考虑再三,她还是选择直面挑战。

  “我觉得班主任要与学生共同成长,尤其是在精神上。当学生们在压力中勇往直前、超越自我的时候,班主任也应用满满的正能量来温润学生的成长,真正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王宣说。

  这不是王宣第一次参赛,却是第一次参加这么特别且有针对性的竞赛。她告诉记者,德育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参赛者必须在一线实践中积累很多经验和反思总结,才能突围取胜。通过参赛,也促使自己进一步成长,力争做有志向、有思法、有情趣的德育工作者。

  紧张的竞赛在不断提升参赛者能力水平的同时,也为一线班主任提供了展现自我、发现闪光点的平台。因为表现优异,王宣获得了竞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今年8月还成功竞聘为学校政教处副主任。

  “竞赛结束了,但是挑战还在继续,更多的肯定和机会,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王宣说。

  “每一步都是挑战,每一步都有收获。”在参赛过程中,周桐做了大量的准备和学习工作,知识和实际案例储备不断得到丰富,获得冠军后,她还获得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她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已养成随时积累和学习的习惯,一有机会就向其他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业内专家教授请教学习,同时,荣誉对她而言也是一种约束和鼓励,不断促使她在教育教学中更好提升自己,争做榜样。

  “得奖既是对辛苦付出的回报,也是对以后工作的不断激励,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能力。”思政大赛民办组冠军、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思政教师陈冬颖说,在高手云集的大赛中,她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不足之处,目前正通过网络慕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参赛后,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用更宽广的思路、更贴近学生喜好的教学方式,更好提升学生对思政教育的理解和践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