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基因叫创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有一种基因叫创新

2019-05-26 07:22:29

  说起铁人王进喜,很多人都会想到那个经典的镜头:穿着棉袄的王进喜,纵身跳入泥浆池中,这个镜头深深地印刻在很多人的心中。

  苦干、实干、玩命干,这是很多人对王进喜的认识。 实际上,铁人还有不为人所熟悉的一面——巧干。

  1956年,为了减少油田钻机的搬家时间,王进喜将过去钻井分离搬迁变为整体搬迁。这项被称为“整托”的工作方法,到现在还在大庆油田钻井队应用着。

  创新,是铁人当年工作的方法,也是大庆油田的一种基因。

  会议创新引燃思想解放

  4月9日、10日,大庆钻探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大庆钻探”)开了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会。

  在这场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主题的座谈会上,不定方向、不做总结、不拘泥于自身工作,只求站在全公司、全油田甚至全行业高度进行分析,畅所欲言。畅谈过程中,打断、插话、补充、校正随时进行。

  “创新的前提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大庆钻探党委副书记王兆飞告诉记者,2019年是大庆钻探的一个窗口机遇期,在公司重新组合这10年间,国内其他4家钻探公司你追我赶、快速发展,大庆钻探产生了相对被动的局势。在这种背景下,大庆钻探深知要想改革创新必须先突破僵化固化的思维定式,所谓解放思想也就由此而来。

  思想解放直接带来的表现之一就是管理上的创新,而且,这种创新不是只有在今天才存在。

  2018年,中油油服向下总体部署精益管理年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方式向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转变,进一步降低可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能。

  作为后线服务保障单位,大庆钻探运输一公司根据形势变化,由过去的传统化管理转为精益化管理。“我们将油料、材料和修理费3项关键变动作为突破口,严格控制成本,将过去的月清数据,改为日清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大庆钻探运输一公司经营计划部副主任倪晶晶说,在这种日清思想下,公司每日生产、经营数据,都落实到每一台单车上,实现了单车收入、支出的日清日结,两年来,公司的单位可控成本累计下降了10%。

  技术创新激发基层活力

  在今年春节期间,大庆钻探钻井三公司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周万成放弃在老家陪伴亲人过年,前往离家200公里外的五金市场去“淘宝学艺”。周万成在大庆钻探钻井三公司装备资产科负责现场管理,今年,他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在过去的观念里,钻井现场的技术难题似乎只能让技术专家来解决,而井上工人只负责操作。如今,大庆钻探十分鼓励基层工人们主动创新,并且及时提供资金解决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难题。

  “我们创新工作室的成员都是自愿报名来的,来自公司不同的钻井队和项目部,但又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周万成对记者说,今年1月以来,创新工作室已经设计出了42项创新成果,其中5项申报了专利,9项在其他钻井队推广使用。

  不到4个月拥有42项创新成果,跟随周万成上井采访的过程消除了记者对这一数据的疑惑,从进入钻井现场开始,他随手可以指向那些经由他们发明的新部件,大到一个节能环保装置,小到一个螺丝扳手,都是在不停地思考和反复现场试验中最终得以实现,用他的话说,“有时候灵感一下就来了”。

  2019年,钻井三公司出台创新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通过管理创新实现创效增效的,以直接创效增效额为基数,按一定比例进行奖励。

  “今年我们创新工作室计划开发80个项目,将为基层解决现场100多项问题。”在采访创新工作室的最后,周万成与记者说到今年他们的目标时很自信。

  如今在大庆钻探,人人可创新、事事可创新、时时可创新的理念得到广大员工认可。

  在过去一年,大庆钻探就开展了科技攻关8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项,申报专利达36项,为大庆油田勘探开发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培养机制创新保障发展动力

  对于很多国企来说,如何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以来,大庆钻探运输一公司强化了自身人才管理机制,通过“导向明确、奖罚分明、贡献优先、有效倾斜”机制,将经营指标、油材料控制目标等列入对基层队和员工的年度绩效考核。

  苗孝松就是机制创新受益者之一。他曾是运输一公司综合服务分公司一名餐车驾驶员,在受公司政策引导调到运输五分公司前线任罐车驾驶员后,每月除正常工资奖金外,还有一线倾斜政策和里程考核,收入增长了近30%。

  “在这种以人为本的内部机制下,员工的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员工节能创效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实现了企业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事事能做好的局面。”大庆钻探运输一公司企业文化部主任所丽军说。

  以人为本的企业内部机制改革不光体现在大庆钻探的运输环节,同样也作用于大庆钻探的科研人员岗位上。

  长期以来,在钻探行业,相对于完善的管理人员职业发展序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不足,而专业技术岗位序列职业发展通道的建立,从机制上保证了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成长通道的顺畅。

  “这种双序列的人才机制改革就是为了消除技术专家的心理落差,让技术专家能够把工作精力集中到科研项目技术攻关及人才培养上。”大庆钻探钻井研究院原副院长、现企业一级技术专家李玉海对记者说。

  以李玉海本人为例,在过去担任钻井研究院副院长及科研专家时,兼顾行政与科研常常使他分身乏术,但在“双序列”的培养机制下,他主动辞去副院长职务,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与技术把关上,对科研投入的时间不仅更充足,而且工资不降反升。(记者 张世光 实习生 张道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