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工入会:“在编不在编,工会一家亲”-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石油西北销售全力破解“会籍管理”和“经费拨缴”等诸多难题,跨越21个省区,实现企业劳务派遣工入会“全覆盖”——

派遣工入会:“在编不在编,工会一家亲”

2020-07-09 10:16:43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兰州7月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以前,总是有一种编外人员、临时工的感觉,可是今年开始不一样了……”程宏军是中石油西北销售兰州分公司汽车队的一名司机,他曾有一个“尴尬”的身份——劳务派遣工。

  在兰州分公司有117名员工,分别来自3家劳务企业,被派遣到企业的汽车队、物业、食堂、警消等岗位工作,都和程宏军有着一样的身份、也曾有过类似的困惑。

  与劳务派遣公司签劳动合同、领工资,却在被指定的企业上班,这种被称为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在许多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非常普遍,是一种“企业用人,社会管人”的全新用工模式,由此也出现了劳务派遣工“入会难”“维权难”和“没有归属感”等一系列问题。

  按照劳动合同法和有关规定,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都必须建立工会组织,被派遣劳动者无论是在劳务派遣单位,还是在用工单位,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但现实情况却是,在派遣单位加入工会,因为分散在用人单位的各种辅助岗位,有会籍却享受不到服务;在用工单位入会,很难做到“一视同仁,权益平等”,因为工资关系都在派遣机构,用工单位想服务却无工会经费,由此,许多劳务派遣工就和程宏军一样,总感觉是用工单位的“局外人”,工会组织的“边缘人”。

  从今年1月开始,程宏军等117名劳务派遣工加入了中石油西北销售兰州分公司工会,有人新入会、有人转接了工会关系。

  “入会后的变化太大了。” 程宏军将自己和工友们的变化略数了一下,满满都是幸福感——和正式员工一样,参加工会举办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因病住院时被探望、家属去世时享受慰问金、本人或配偶生育时被慰问、遇特殊困难时被帮扶、生日时享受生日蛋糕、重大节假日值班时享受工会额外慰问等福利待遇。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好多变化,但逢年过节的米、面、油,工会开展的各种帮扶慰问,让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在兰州分公司117名员工新获的幸福感、温暖感的背后,是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党委和工会全力破解“会籍管理”和“经费拨缴”等诸多难题,推进企业劳务派遣工入会“全覆盖”的大胆探索和努力。

  入会不入会,岂能“踢皮球”

  “有关系无劳动、无劳动有关系,理论上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都可以吸收入会、提供服务,但现实中却存在‘两不管’的尴尬。”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世明说,在调研中却发现,吸收劳务派遣员工加入工会组织曾面临许多“堵点”。

  首先,用工关系和劳动关系分离的特点,造成了劳务派遣员工的入会难。劳务派遣员工不在派遣单位出勤上班,不清楚员工的具体情况,“吸收入会,提供服务”鞭长莫及;而用工单位觉得,派遣员工从事的工作不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相关人员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工会很难开展工作。如此“踢皮球”,使得很多派遣员工找不到自己的“娘家”,长此以往,一些员工也对入会失去了信心。

  其次,更主要的还有经费问题。按现行《工会法》规定,工会经费应当按2%的比例从职工工资总额中提取,并在税前列支。但大多数用工单位为了控制工资总额,对劳务派遣人员的工资都是以劳务派遣费用的形式从单位管理费中支出,而不从工资总额中列支。所需费用不进入工资总额,派遣人员工会经费“提取难”。

  同时,即便按工资总额的2%提取经费,由于派遣员工和“在编员工”工资有差距,经费提取有限。有人提出,派遣员工若享有同等权利的“普惠性”福利和服务,占用“在编员工”的工会经费,易引发内部矛盾。

  紧盯“堵点”,见招撤招

  中石油西北销售是一家“老字号”的国有企业,目前,作为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的派出机构,服务着陕、甘、宁、青、新、川、蒙、豫、鄂、湘、桂等21个省区和铁路、民航、兵团等9家专项用户,业务范围覆盖80%的国土面积。在企业设立的14家直属分公司中,与企业有派遣合作的公司、机构分布在各地,管理模式和标准也不尽相同。

  但不容忽视的是,劳务派遣员工主要分布在中石油西北销售的铁路装车、油库维保、警消安全、后勤服务等岗位,是对油库安全、生产经营、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从去年开始,中石油西北销售下定决心——要实现企业劳务派遣工入会“全覆盖”,必须紧盯“堵点”,见招撤招,按照“组织协商、个人自愿、统一管理、收支平衡”的原则强势推进——

  公司要求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与劳务派遣单位、业务外包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业务外包协议时,对劳务员工的工会管理、会员经费保障等进行协商,并以合同条款形式加以约定。对已加入派遣单位工会的劳务员工统一以委托代管的形式转接入用工单位工会。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劳工双方进行充分协商和谈判,签订或修改了12份相关合同;

  针对最为“敏感”的工会经费问题,采取了“先提后转”的办法,做到“统一管理,收支平衡”。劳务员工的经费按工资总额2%的标准计提后,由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单位、业务外包单位,再由劳务派遣单位、业务外包单位转入用工单位工会账户。派遣员工个人,按实发工资(薪酬)收入的0.5%缴纳会费。计提和个人缴纳的会费,纳入所属单位工会财务统一管理,按“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进行统筹平衡和整体控制,确保派遣员工的福利。

  通过破解“会籍管理”和“经费拨缴”等诸多难题,截至今年初,分布在全国21个省区的385派遣员工无一遗漏,全部实现入会。通过半年多运行,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营造出更宽松、真诚、平等的工作氛围,真正实现了“在编不在编,工会一家亲”。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