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常州召开-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常州召开

    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11月2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30多个企业代表参与书面经验交流,9家单位作现场经验交流。据悉,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共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5.8万多个。据对17个省(区、市)的统计,2013年,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开展各类创新项目和课题8.5万多项,其中科技开发课题 1.9 万多项,优化作业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项目2.4万多项,业务技能提升项目 4.3万多项,共培训各类职工近57.5万人,帮助近13.6万人提升了技术等级。 >>>详细

刘国中:不断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水平

  刘国中要求各级工会形成创建合力,抓好国有企业创建活动,选树典型带动普遍开展;大力推进抓好非公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要增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攻关能力、人才培养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综合效应。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机制保障,扩大社会影响,努力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详细

江苏省总:大力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做贡献

   通过徐州矿务局开创性的探索,我们逐步认识到,劳模在职工中有着特殊的影响力,不仅能凝聚基层的能工巧匠,发现问题、解决难题,而且能激励更多职工学习技术、提升技能,有效调动了职工和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劳模领衔的团队创新模式值得总结、提升、推广。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由此在全省拉开帷幕,并逐步打造成为江苏工会工作的新品牌。

上海市总: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 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总工会计划命名100个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每年邀请市科委、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劳模代表及有关新闻媒体作为评委,以评审发布会形式,选拔命名一批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至今,已从区县局(产业)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择优命名了4批共94个。各区县局(产业)工会结合实际,按照“有劳模领衔、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场地经费”等“五个有”的基本要求,相应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激发劳模创新热情 推进航天强国建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为进一步强化职工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公司工会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全总部署,把职工技术创新作为航天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抓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队伍建设、载体建设和能力建设,并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群众性的创新实践活动推进。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广大职工创新创效产生了内生动力,形成了良好氛围,有力推进了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和高新武器装备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目标的实现。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开展定向和订单培训564场,8547人参加培训,3581人实现了技能提升。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工会:搭建创新平台 实现创新驱动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经过56年的建设与发展,产能规模逾4000万吨,居世界钢铁行业第五位,自2010年起已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近两年来,为帮助企业走出钢铁行业“严冬”困境,武钢工会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创建36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有10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实际,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亿元。2013年以来,武钢工会评选了20个公司级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让他们走上前台,分享在创新实践中的闪光点、感动点。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将按照“广普及、全参与、抓重点、树典型”的创建理念,在建立长效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典型宣传等方面努力探索,让职工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激发创新的激情,感受成功的快乐,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做实做好,助推企业的创新发展。

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工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助推企业转型跨越

    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是我国首次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核定生产能力700万吨/年,现有职工8751人,总资产19.26亿元。近年来,我们把握“劳模引领、人才兴矿”宗旨,坚持“三个三”工作法,扎实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使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了人才成长的“孵化器”、安全生产的“助推器”、创新成果的“放大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有效途径。根据煤矿企业特点,我们重点在场所设施、经费支持、人员配备“三个到位”方面下大力气,为工作室良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有效途径。

河北省总:点燃职工创新激情 助推经济腾飞梦想

    为让广大职工中蕴藏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造源泉充分涌流,2008年起,河北省总工会以各级劳动模范为骨干,大力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272个,汇集以劳模为主体的技能人才1万多人,取得创新成果10576项,获得专利3008项,综合创效超过15亿元。这一创新载体已在企业生根开花,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和转型的有生力量。

宁波市总: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助推非公企业转型升级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是近年摆在宁波市委市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新形势下,宁波市总围绕大局,结合实际,认真探索,积极作为,在全市非公企业大力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领头雁”作用,不断激发劳模创新、创造和创效热情,为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已创建市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61家,占总数的40%,累计产生技术创新成果324项,创造经济效益近3.2亿元,培训技术人才2000余人。

国家电网公司工会: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促进公司科学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重大使命,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连续四年居《财富》世界500强第七位。公司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的工作部署,注重统筹规划、加强过程管控、强化成果应用,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宣传教育功能、人才培养功能、创新创效功能,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有力促进了创新型企业建设和公司科学发展。

绵阳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 提高技术创新水平

    绵阳普思电子有限公司是美国普思集团在中国大陆5家子公司中最大的一家,现有职工6500余人,2012年4月建立企业工会。工会成立后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将中西方文化有机结合,坚持以助推企业发展为目标,以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为根本,深入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通过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技能、创新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为了让企业管理层了解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性,公司工会主动与管理层沟通,介绍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意义,宣传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目的和作用,加上工会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实效,赢得了企业决策层的支持,时任公司营运总监黄清福先生(马来西亚人),不但积极支持工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还主动要求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为积极响应公司的号召,公司工会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主动向行政提出了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要求。

邓建军:攻关在现场 创新在路上

    搞技术、学本事,不钻研、不付出是不行的,不着迷、甚至不着魔更是不可能的。“竖起一杆旗,引领一批人;点亮一盏灯,照亮大一片”。我们工作室在公司的示范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全员创新意识高涨。近三年以来,公司通过金点子、头脑风暴、技术竞赛等活动,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252条,员工参与率年均达76%,所产生的可计量的经济效益年均超过300多万元。公司这些年累计涌现出各级劳动模范26人次,荣获各级五一劳动奖章11人,获评各级工人先锋号6次,培养评聘技师、工程师达300余名,为公司造就了一批首席员工、服务明星、操作能手、技术带头人。创新驱动发展,中央已经发出号召。各位领导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积极投身其中,当好先锋。技术攻关,我们就在现场;技术创新,我们始终在路上。

图片新闻

天津市总:夯基础抓拓展重实效 推进创新工作室集群化规范化建设

浙江省总:打通企业技术创新“最后一公里”为实现“浙江创造”提供技术工人队伍支撑

山东省总工会:发挥劳模作用 搭建创新平台

宁夏区总:人尽其才突出实效 深化创建助推宁夏战略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发挥产业工会作用 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河北省唐山市总:以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为切入点建设一流劳模创新工作室

辽宁省大连市总:凝聚劳模力量 服务创新发展

齐齐哈尔市总:焕发基层创造活力扎实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江苏省徐州市总: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凝聚职工创新力量

安徽省淮南市总:弘扬劳模精神 发挥示范作用

福建省安溪县总:创建创新基地 推动产业发展

江西省抚州市总工会:凝聚劳模力量 服务创新发展

平顶山市总: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作用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

湖北省武汉市总: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湖南省株洲市总:搭建示范平台 放大劳模效应

广东省佛山市总:全面推进劳模创新室创建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建功立业

南宁市总:增强凝聚力 提高创新力 促进生产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水平

重庆市北碚区总:创新机制 注重实效高质量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云南省玉溪市总:构建创新平台 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会:搭建创新平台 实现“双促双赢”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搭建有效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搭建职工创新平台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发挥人才优势 搭建创新平台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工会:努力打造新形势下劳模价值的实现舞台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工会:凝聚劳模智慧力量 助推企业创新创效

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示范引领激发创新 尊重首创释放潜能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工会: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拓宽创新实践渠道

酒钢集团公司工会:发挥劳模示范作用 推进企业技术进步

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工会:劳模引领 创新求臻以工作室品牌建设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工会: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品牌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