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2018-05-29 15:48:12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礼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王瑞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与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座谈时,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出要求,亲切地称赞劳模为“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民的奋斗和劳动创造了历史,书写着当代,成就着未来。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灿若星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感人的不平凡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他们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传承着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依靠奋斗获得幸福,依靠劳动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华民族劳动精神;他们秉持着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精耕细作、刻苦钻研、一丝不苟、讲求质量、追求卓越的高超匠心,练就出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的伟大精神、伟大力量、伟大智慧、伟大创造。它根植于中华大地,流淌着中国血脉,传承着中国文化,充满着中国智慧,彰显着中国力量。它所凝聚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创造出许多人间奇迹和中国传奇,也必将开创出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深深根植于中国大地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千百年来胼手胝足的劳动中,以勤劳、智慧、创造和奋斗,收获了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创造了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我们风雨无阻、砥砺奋进、高歌前行的根本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它深深扎根于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沃土,具有极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为发展生产,武装自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部分苏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生产运动,出现了生产竞赛的实践活动。毛泽东同志在《长岗乡调查》中,曾提议“每一次竞赛,都要作出总结,并且给奖”。对一些革命根据地公营工业企业内部,工人们自发开展的“生产模范队”“经济核算队”等活动,毛泽东评价“提高劳动热忱,发展生产竞赛,奖励生产战线上的成绩昭著者,是提高生产的重要方法”。

  到了上世纪40年代,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经济上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在陕甘宁边区(后来发展到在所有解放区)开展的“大生产运动”“新劳动者运动”,促进了根据地的繁荣,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在这一运动中,涌现出“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新劳动运动旗手”甄荣典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他们带动解放区、边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泽东同志动情地称赞他们:“你们是人民的领袖”“你们是全民族的模范人物”,并指出“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曾经分别地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质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两个环子,如果不在适当的时机抓住它们,我们就无法抓住整个的革命链条,而我们的斗争也就不能继续前进”。

  解放战争开始后,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各个解放区的广大公营企业工人群众发扬“大生产运动”的光荣传统,不断扩大竞赛范围,并与合理化建议活动、修拣和献纳器材运动等相结合,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建立创造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也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我国在革命战争时期开展的大生产运动实际上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军民生产竞赛活动,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自愿发展起来的。这一时期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孕育产生的伟大劳模精神,是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高贵品格的具体表现,充分体现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强大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国工人阶级积极响应党中央作出的“用很短时间恢复国民经济、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号召,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恢复国民经济的伟大斗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和创造新纪录运动,为恢复国民经济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作出了重大贡献。

  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是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第一个高潮。工人们一致喊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多出一件产品就是增加一份杀敌的力量”“减少一件废品就等于消灭一个敌人”的口号,把投入竞赛当作杀敌的战斗。火热的竞赛使工人们干劲倍增,新的生产纪录不断被刷新,过去不能生产的一些产品也都在生产竞赛中制造出来,涌现出“马恒昌小组”“纺织行业巾帼标兵”郝建秀、“高炉卫士”孟泰、“汗水浇矿山”的马万水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他们以极大的勇敢、智慧和积极性,克服艰难困苦,毛泽东同志再一次高度赞扬他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

  在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工人阶级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开动脑筋,攻克技术难关,制造争气产品,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创造万能工具胎、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钻头大王”、制造七刃新钻头的倪志福等一批劳动模范就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在劳模的示范带领下,广大职工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焕发了空前的革命热情,掀起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热潮。纺织行业“万米无次布”、铁路行业“百日安全无事故”等竞赛如火如荼开展,涌现出了“毛泽东号”机车等模范榜样,在全社会形成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向先进学习、人人争当先进生产者(工人)的良好风气。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国民经济遭受的严重挫折,我国工人阶级发扬革命硬骨头精神,以旺盛的劳动热情,开展了“比、学、赶、帮、超” 竞赛,并经长期孕育发展,出现了“职工技术协作活动”的伟大创举,涌现出“干一行、爱一行”的时传祥、“铁人”王进喜、搞技术协作攻难关的吴家柱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劳动模范代表。

  在伟大劳模精神的激励感召下,中国工人阶级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情壮志,战天斗地、奋发图强,把我国从一穷二白变成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现代工业体系的社会主义国家,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并实现了两弹升空、卫星上天等伟大壮举,堪称人间奇迹。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